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石家庄市桥西区:完善人才绿卡服务机制 打造人才汇流之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2019-08-13 10:01:53
分享:

石家庄市桥西区河北四建人才绿卡授卡仪式现场。记者 张笑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笑宇)5月22日上午,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才绿卡授卡仪式在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四建”)举行, 17名河北四建职工被认定为桥西区引进人才并获颁人才绿卡。

  “不走了,留在国际庄!”今年27岁的李召燕兴奋地对记者说。李召燕自大学毕业后入职河北四建已有两年,石家庄这座城市的朴实与生机深深吸引了她,但居高不下的房价让她望而生畏,“获得人才绿卡后,我便享有住房补贴,减轻了我的经济压力,让我能够更轻松地融入这座城市,同时也感受到了它在真诚地接纳我们。”

  按照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才绿卡政策规定,持卡人可享受人事档案管理、户籍办理、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社会保险、就业创业服务、科研服务、工商税务服务、住房保障、房租补贴、金融服务、生活服务12项优质便捷服务。

  “人才绿卡是石家庄市桥西区为打造招贤纳才良好环境,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而出台的一项优惠政策。这项政策对企业引进和储备优秀人才,具有深刻而长远的意义。”河北省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富强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北四建成立于1949年,与共和国同龄,在70年的时间里,河北四建的壮大与发展得益于人才的支撑。”

  河北四建现有职工290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9名,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879名,注册建造师、建筑师、结构工程师等516名。近年来,中国建筑产业与建筑技术发展迅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样也带来了挑战。“市场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企业的竞争也是人才的竞争,通过引进人才才能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董富强说,借助人才绿卡在“招才引智”方面的优惠政策,河北四建在2017年引进人才125名,2018年引进人才112名的基础上,2019年将引进企业发展亟需人才200名。

  为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石家庄市桥西区坚持“人才强区”工作理念,建立完善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凝聚人才工作成员单位工作合力,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深入企业、了解职工,梳理人才需求清单,颁布实施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为招才引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桥西区人才绿卡政策是桥西区委、区政府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与企业吸纳人才推出的一项优惠政策,主要面对2017年以后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和2018年以后入职桥西区辖区单位工作的符合条件的人才。”石家庄市桥西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科长张江峰对记者说,“自实施人才绿卡政策以来,桥西区及时为符合条件的新招录招聘人员发放人才绿卡370张。”

  为全面落实《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才绿卡管理办法(试行)》,桥西区委、区政府除了在各相关部门设立了人才绿卡服务窗口和绿色通道,指定服务专员,为持卡人才进行服务外,还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如建立起桥西区人才绿卡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以便加强对人才绿卡服务工作的调度与督导;订立了相应考评制度,对相关单位服务情况进行多角度、全方面的综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切实将人才绿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招才引智是实现科学发展和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是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智力保障。张江峰表示,“今后,石家庄市桥西区将持续推动人才引进及服务工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基础性人才,让人才在这里能干事、愿干事、干成事,在这片热土上创新创业、成就梦想,为加快区域建设步伐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关键词:人才绿卡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