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问计

石家庄市卫生健康系统借力“双问计”提高服务质量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王丽强
2019-08-13 10:02:02
分享:

  “在医院的这几天里,‘服务管家’每天都会来巡视,了解情况,有什么问题都能及时解决。服务真是周到!”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第四医院见到刚刚当了爸爸的安向磊,提起医院的“优质服务向前一步”行动,他连声说好。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坚持将“双问计”和效能革命作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预热升温的切入点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服务管家”就是市四院在“双问计”活动中,为满足患者需求,在全省首创的服务新模式。目前该院共配备“服务管家”30余人,在患者入院后来到床边,为她们提供生活、服务类问题咨询、解答和帮助,深受患者和家属欢迎。

  市卫生健康委借力“双问计”,从患者需求出发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市属8家医院全部启动“优质服务向前一步”行动。每个医院均设置了“一站式服务中心”,融健康、咨询、治病、预防、宣教、保健、投诉为一体,实行“一窗多岗,一岗多能,通柜服务”集中受理,并落实无节假日全天候服务。

  市属医院发挥各自特色,围绕细节下功夫,打造服务亮点。市妇幼保健院针对来院就诊的患者大部分为行动不便的孕产妇,在电梯内摆放“孕妇专用椅”;在人流量大的B超检查候诊区安排“流动赠饮车”,为患者免费提供茶水和开水等。市五院在文化大厅增设便民充电站、物品寄存柜、自助口罩和食品售卖机,在院内安装电子导航系统、患者可利用微信、网站等4种信息化途径进行网上预约、检查结果和费用信息查询,预约诊疗进一步提速。市八院在候诊大厅更换了全新坐式服务台和化验结果自主打印机,方便患者咨询和取单。“绿丝带”志愿者和职能科室中层干部每日到导诊台和门诊大厅开展咨询、导诊等志愿服务。市二院实行床旁办理出院结算,出院手续当日一次办结。市中医院开展微信预约病历复印及邮寄业务,实行中药代煎配送服务,为患者直接送到家。市四院落实《出生医学证明》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理念。工作人员每日到全院各产科病区开展《出生医学证明》一对一床旁信息审核,保证信息正确、证件齐全的家属到窗口一次即可完成《出生医学证明》办理,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和家属。

  卫健部门还大力实施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8所市级医院与17家县人民医院全部在全省率先实现诊疗信息互通共享,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就医更便捷”。各市级医院开展多种形式的预约诊疗服务。患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电话、自助机、健康河北APP等进行分时段预约诊疗,时间精准到20分钟以内,大大减少了患者排队候诊时间。市属8家医院均在门诊各楼层安放自助挂号机、报告打印机、胶片打印机、充值缴费机等自助设备,让患者挂号、付费、结果查询等更加方便快捷。市一院、市三院等医疗机构均实现了手机在线咨询、预约挂号、智能排队、在线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功能,患者可随时随地操作,有效提升了看病就医的便利度。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老百姓最关心的看病就医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化“双问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规范窗口部门的工作流程,提升石家庄市医院就诊环境和患者的就医体验,让患者有越来越多的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关键词:卫生,服务质量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