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一线写真】“民间河长”巡河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8-13 10:57:3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一大早,张英辉就在微信群发出赶往平山县岗南滹沱河湿地的信息。

  作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联盟石家庄二队志愿团队的负责人,张英辉也是被河北省河湖长办公室授予的“民间河长”之一。

  “我先前去给大家探探道,大家出行注意安全。”张英辉说。

巡河过程中,“民间河长”张英辉向记者介绍岗南水库的情况。 王林红  摄

  “这次巡河活动,主要是由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团队、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联盟石家庄二队以及河北环保联合会三家‘民间河长’志愿团队联合开展,这是我们第二次一起活动。”在驱车赶往岗南滹沱河湿地的路上,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同样也是“民间河长”的张翠英介绍说。

  张翠英告诉记者,自授权以来,他们依托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已经开展了10余次巡河护河行动,在此期间,他们还针对当地不同的情况,对附近的村民做了问卷调查等,这个月底将会形成一个数据性的报告,递交给河北省河湖长办公室。

  谈话间,已经到达目的地,记者跟随“民间河长”们,沿着滹沱河湿地巡河,既看沿线居民村庄,又看电站水库……

  据介绍,岗南水库除了是一座以防洪为主,兼顾灌溉、发电、工业及城市生活用水等综合利用的大(I)型水库外,还是全国唯一一个达到国家一类饮用水标准的水库。

  “我们刚才发现了十几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鹳。”河北环保联合会志愿团队的负责人指着远处对记者说。

  “现在水清了,河道里垃圾也不多了,就连鸟儿也不远走啦!希望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张英辉深有感触地说。

  在滹沱河湿地沿线,“民间河长”和志愿者们一路仔细查看,汗水在她们脸上流淌,也浸透了他们的衣襟。张英辉,一趟巡河下来,要三四个小时。

“民间河长”张翠英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巡河情况。  王林红  摄

  张翠英告诉记者,巡河不是简单地走走看看,河道有没有漂浮物,有没有非法排污口,有没有破坏河堤的现象,水质是否变差等,都是“民间河长”们关注的重点。一旦有情况,他们就会立刻拍照取证,迅速向相关部门反映。

  “信息反馈平台的建立,给我们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张翠英介绍说,最让她难忘的,是前不久去冶河巡河时,发现水面上到处都是垃圾,数量多得吓人,经反馈信息后调查,原来是前不久下暴雨,上游冲下来的。问题反映上去后,当即就解决了,办事效率提高了不少。

  “其实,最难得的还是观念的改变。刚开始巡河的时候,发现附近村民会将生活污水直接倒入河内,前去阻止的话,会说你多管闲事。”张英辉感慨地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村民们现在都不再乱倒垃圾了。“现在,我们已经在石家庄市各个县成立了工作站,每隔一段河流,都会邀请附近的居民来做联络员,哪里有垃圾污染,哪里有污水排入,联络员都会及时反映,接到汇报后他们会及时到场进行核实处理。”

志愿者参与巡河护河行动。 王林红  摄

  “像这样的巡河活动,我们每周都会进行一次,每个月都会上交台账。”河北环保联合会志愿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每个月还会定期邀请民众参与巡河,“人多声势大,效果更好。”

  为了更好地做好“民间河长”,张翠英介绍说:“在发挥自身力量的同时,我们还将环保教育延伸到了小学生课堂,接下来还会向初高中领域探索,争取达到全民参与的效果。”

  半天的巡查结束了,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崇敬之情从记者心底升腾。民间河长,并没有多少报酬,但他们为了保护河流,不辞辛劳,怎不令人感佩?

关键词:民间河长 岗南水库 巡河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