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智慧城市

不懈创新锻造取胜“金钥匙” ——看创新型企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生力军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李彦水 刘佳鑫
2019-08-14 10:16:08
分享: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驱动,出台重大政策,不懈推进创新,培育了一批拥有较强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创新基因已然深植于这些企业,迸发出凝聚力和原动力十足的创新精神。

  顶着烈日酷暑,记者进企业、下车间,多方走访,对创新型企业的创新路径一探究竟。

  把大笔资金投入研发

  记者跟随技术人员走进位于鹿泉区的河北科星药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化验室中央操作大厅、精密仪器室、气相液相室,数名科研人员正用精密仪器进行数据检测。

  “我们的设备专业高端,功能强大。”科星药业副总杨锴说,近年来,经过研发人员不懈努力,成功开发了动物营养静脉补充剂等一系列专利产品。

  “对20种氨基酸实现稳定性控制很难,还要确保18个月内含量和药效稳定。我们和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求助河北省药品检验院专家,通过上百次试验,采取质量控制、温度调控等一系列探索性措施,历时一年多,终于攻下了这个难关。”盯在现场的一位高级工程师说。

  目前,这家企业已经投入3000多万元购买各类高端设备,用于动物营养静脉补充剂的研发和生产。

  记者发现,这家企业把科技视为最重要因素,特别是在研发资金投入上,全力以赴,不惜血本。今年前5个月,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拿出1500万元用作研发资金。

  “科技创新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而且充满风险。如果没有极大的决心,是不敢轻易在这方面下血本的。特别是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大把大把投到研发上,而且不是一年半载就能看到成效的。”杨锴说。

  但创新投入从来不会辜负器重它的人。科星药业的专利产品相继涌现,市场反应良好。

  “我们拥有灵活的激励机制。”公司副总经理牛志勇说,他们鼓励员工发明创造,把创新成果和绩效奖励挂勾,截至目前已有30多位技术人员因发明专利而涨了工资,这在科技企业界是一项难得的创举。

  构建一系列有力的创新平台,也是科星药业取得成功的砝码。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兽用液体制剂创新中心、河北省兽用中药新药研究工程实验室……粗略一数,足有十几个。截至目前,这家公司已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研究项目27项,拥有国家专利35项。

  靠创新在竞争中求生存

  “科技创新进步企业”“河北省院士工作站”……走进冀凯河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几十块沉甸甸的奖牌赫然在目。

  这背后,是企业把创新作为第一生命的努力和付出。

  这是一个国家级创新型企业,主要研发各类采掘装备、运输机械、支护机具和安全钻机等矿用机械装备。

  走进生产和配装车间,身穿工装的工人都在埋头配装零件,工程师正在安全钻机类试验台旁认真观察电脑屏幕上跳动的曲线,一切都显得专业而严谨。

  “煤矿用的深孔钻车、锚杆机、掘进机、刮板输送机都在这里生产和装配。”公司总工程师宋建锋说,为保证产品质量,他们专门建造了模拟试验场,模拟井下实际工矿条件。

  走进试验场,几位技术人员正在对一台掘进机的性能进行现场试验。他们所有研发的新产品和改进的产品都要进行严格、反复的模拟试验,要对钻进速度、爬坡角度等产品关键性能进行试验,对试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根据试验结果对研发和生产进行调整。最终样机确定后,还要到相关煤矿进行工业性试验,再次对研发成果进行调整。

  “有时需要反复试验上百次,历时几个月甚至一年以上。”宋建锋说,因为只有试验过关,才能确保质量。

  “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下,我们必须用创新驱动发展,用拳头产品说话,否则根本不会有立足之地。”冀凯河北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帆说。

  实例说明一切。

  刮板输送机的中部槽是机械化采煤中消耗量最大的部件。传统铸焊结构中部槽各部位耐磨性不一致,易出现槽帮不耐磨等问题。这家公司组建了20多人的工程师队伍,用了5年时间,投入上亿元,研发出了整体铸造中部槽,高强度、高韧性和高耐磨,实现了主要部件一次性浇注成型。

  近年来,这家企业异军突起,根源就在于在创新中求生存、求提升。

  201家企业构建创新矩阵

  “创新型企业是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知名品牌,有良好的创新管理和文化,整体技术水平在同行业居于先进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具有优势和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国家、省、市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01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41家,市级155家。

  记者认真梳理这些创新型企业,发现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科技服务、节能环保等产业,与石家庄市正在全力构建的“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紧密相关。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政策扶持、资金奖励、人才培养、平台搭建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强力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

  “我市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创新型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石家庄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只有把奖励落到实处,才能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注重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

  开展政策培训、推动项目申报、实施技术转移,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石家庄市的创新型企业在研发投入、研发平台、新产品创新等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明显,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事实上,所有的创新型企业均是高新技术企业中的翘楚。这些创新型企业的共同点是,近几年持续盈利,有完善的创新激励制度,技术发展重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比例高。

  放眼石家庄市的创新型企业,他们或专心于技术研发,或特长在专利保护;或把科技创新视为生命,或把高端人才视为至宝,虽然各有千秋,却有一个共同点始终不变,那就是科技为先,创新不止。

  可以看到的是,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创新资源配置合理、创新要素充分活跃、推动产业发展进步……一张活力四射、质感十足、动静相宜的创新版图,正在人们眼前舒展开来。

  在建设经济强市、现代省会的征程上,来源于创新,反哺于创新,成就于创新,砥砺于创新,在市委、市政府清晰而有力的政策激励下,更多的科技企业向着创新而来,实现对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担当……

关键词:石家庄,创新,企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