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石家庄义务教育招生:一部手机搞定学生报名入学手续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李云萍
2019-08-14 10:16:08
分享:

  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即将进入尾声。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截至7月底,石家庄市共有1.3万名小学一年级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通过“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报名入学,比2018年增加了近2千人;3千余名初一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通过该平台报名入学,为学生家长提供了便利服务。

  在平台报名入学省时省力

  为进一步推进效能革命,最大程度精简和优化各类证明材料,创建“无证明城市”,打造便民高效的教育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提升教育政务服务工作效能,2019年,《石家庄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再出为民服务新亮点:除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主城区公办小学入学,继续通过“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报名入学外,户籍不在主城区的非主城区小学毕业生有意愿升入主城区公办初中的、主城区之间跨区升学以及其他县(市、区)小学毕业生需跨入主城区就读公办初中的,也通过“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报名办理。

  通过“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报名办理入学有多方便?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举了一个例子:一个孩子如果在县里上了小学,上初中时,家庭在市里购了房,或者户口迁到了市里,或者在市里办了居住证,就能够到市里上公办初中。按照原有程序,他需要从县里的毕业小学填写《跨县区转学登记表》,毕业小学同意后,再征得县教育局同意,然后拿着表到市区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现场办理升学手续,市区教育局同意后,他还需要把其中一张表送回县教育局。之所以这么复杂,就是为了告诉市区教育局,今年多了一个非你区小学毕业生要在你区上初中,你要安排。同时告诉县教育局,今年你有一个小学毕业生不在县里上初中了,你不用安排了。

  2019年,这项工作不用再这么麻烦,同样的入学情况,家长不用再辗转市区和县之间,通过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就全部搞定,只需要按照日期到各区教育局验证即可。各区教育局把学生分配完之后,系统后台会导出数据,按照小学毕业学校所在县区,反馈给各县区。而通过平台报名办理入学手续其实并不节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工作量,因为学生验证环节一点没有少,真正受益的是学生家长。

  通过“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服务平台”报名入学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家庭更是方便。进城务工人员家长平时忙于生计,对子女入学信息获取的渠道少,经常出现错过报名时间、误报名、报名时携带证件不全等问题。平台使用之前,主要是随迁子女家长(或监护人)携带“五证”到居住地片内学校登记报名。平台使用后,只要在报名期限内,进城务工人员随时都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进行报名,不仅不用再去现场排队报名,而且平台内有详细的报名指南,需要提供什么材料、什么时间报名、什么时间查询结果、什么时间报到入学,一目了然,把进城务工家庭以往招生中出现的失误,降到了最低。

  统一核查让家长轻松提供无房证明

  石家庄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另一个为民服务亮点就是“主城区继续统一核查无房证明”。

  为什么要“核查无房证明?”“《无房证明》在石家庄市义务教育招生过程中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很多政策执行时需要确定的前置条件。”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举了两个例子:对于父母(或监护人)名下无房,适龄儿童、少年长期跟着父母在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处居住的,各区一般都会将其调剂安排在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房产所属的片内学校就读,这是一项惠民政策,但界定是需要证明父母名下无房。再比如,有的家庭在市区有一处固定房产且实际居住,但该房产所在片区是一所家长认为很一般的学校,为了让孩子到优质学校就读,家长选择在热点学校片内租房,报名时隐瞒了房产信息,这同样需要核查父母名下到底有无房产,这会影响到最终的分配结果。

  为了开具《无房证明》,前几年,一到招生季,大量的家长到房产交易大厅排队打印《无房证明》,有的儿童没有身份证,无法通过自动服务机打印,还要通过窗口进行人口核查,常常出现天未亮就要到大厅排队的情况。这个量有多大,以今年核查数为例,2019年因义务教育招生需要通过不动产交易中心核查的无房信息条目就达4万多条。

  为打造便民高效的教育政务服务体系,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克服众多技术障碍最终达成一致,主城区内因义务教育招生需要开具《无房证明》的,一律由教育行政部门协调房产管理部门统一核查,学生家长无需到房产交易大厅自行办理。

  由于数据保密,且要根据不同招生阶段,分批次分区查验,石家庄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在炎热的夏日,屡次拿优盘拷贝,往返于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之间,最终克服困难,完成审核工作。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看似简单,实为非常复杂。有人做过统计,如果把每个家庭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可以分出26种、27种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石家庄市教育部门从为民服务角度出发,克服重重困难,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的麻烦。

关键词:石家庄,义务教育,教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