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新华区全力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2019-08-15 09:41:51
分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火热”的夜生活拉开序幕。眼下,许多市民在结束一天的繁忙工作后,选择走进位于新华区的民族路商业步行街、清真寺街、北大街海鲜特色街、慢城商业街……体验不同风格、活力四射的夜间生活。

  “夜间经济的发展能够推动城市经济进一步发展,是繁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结合本区实际,该区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坚持“巩固成果、提升档次、创新发展、做亮品牌”的思路,全面推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

  调结构推转型,深度推进“业态融合”。新华区深度推进中山路繁华大道新华区段建设,推动向高端化、智能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成为省会第一繁华商业大道。推动沿线商业企业业态调整,引导向社交型、体验型发展;打造智慧商圈,整合沿线商业、文化、体育等不同业态企业,以智慧消费为目标,鼓励商业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推进购物、餐饮、停车等移动支付全覆盖,推动数据获取、休闲消费、交通引导、公共服务、协调管理等方面智慧化,建立智慧高效的服务体系。加快民族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立足“全国高品位商业步行街”的定位,深化整体规划设计,引导两侧产权单位调整业态,提升周边小巷管理水平,打造成全省唯一“全国示范步行街”和离境退税商业街。

  从“点”状走向“网”状,推动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此前,夜间经济主要是在延长营业时间方面做出探索,但从结构上而言仍处于“点状”,集中性的整体区域开发较少。针对这一问题,新华区规范提升商业综合体,打造区域性消费商圈。规范提升苏宁广场、恒大广场、中储广场、江西大厦、荣鼎天下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完善周边配套设施,优化业态布局调整,组织开展文化娱乐、休闲健身等活动,推动向智慧型、体验型消费发展。同时带动周边不同业态的单位参与,打造以综合体为核心的一站式区域性夜间休闲消费商圈,形成布局合理、多点结合织成“网”的城市消费格局。加强街区建设、培育打造名片级商业街区。重点规范提升民族路步行街、清真寺街、北大街海鲜特色街、慢城商业街等4条商业街区,进一步做亮街区品牌。

  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助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区坚持以培育夜经济为基础,以“双问计”和“效能革命”为契机,多渠道扶持夜经济发展,营造有利于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整合政策资金,加大支持力度。整合各部门有关政策和资金,在推进实体零售转型升级、中山路(新华区段)景观提升整治,加快2+3现代产业发展,打造省会现代化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等方面向夜经济项目倾斜;区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夜经济建设。各成员单位也要根据各自职责,在政策、资金、水电气、交通、治安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扶持措施,为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新华区下一步将在提高夜间旅游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提升居民夜间出行体验,加速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城区夜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夜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