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全市工信系统全面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范玉蕾
2019-08-15 09:41:46
分享:

  工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压仓石”。全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研讨班举办后,工信系统通过学习相关报道、召开党组会、开展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研讨班精神,迅速统一思想,同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围绕“稳存量”“拓增量”、培育特色产业集群,立即展开相关工作,全面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盯工业运行指标“稳存量”

  此次专题研讨班强调,要加快突破当前发展的薄弱环节,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首要就是要在“稳存量”上聚焦发力,进一步加强工业运行调度,推动重点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停减产企业尽早复产,确保即期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结合1-5月份主要工业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按照市政府要求,工信系统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指标完成情况不理想的县(市、区),展开驻县督导。指导县(市、区)认真查找分析问题,采取精准可靠措施,补充短板,尽快赶上,为实现“双过半”奠定基础。同时,强化工业运行监测分析,尤其加大对重点县区和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指导县(市、区)加大对规上企业监测分析,逐企分析原因,精准施策。深入开展精准帮扶重点工业企业活动,落实好市长直通车制度,指导市县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服务包联活动,搞好问题交办,积极协调企业困难和问题的解决,确保企业稳定生产,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强化新增规上企业培育“拓增量”

  既要统计求实“挤水分”,又要抓紧补充“新鲜血液”。专题研讨班要求在“拓增量”上聚焦发力,全力推进“小升规”,促进新建企业入统。

  为此,全市工信系统对新增规上企业培育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对专题研讨班上各县(市、区)汇报目标进行核实确认,按照比原定目标任务有明显增加的原则,对全市2019年度新增规上企业培育的预期目标进行了调整,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关于重新安排2019年度新增规上企业培育预期目标的通知》。

  对重点培育的企业库进行补充完善,较年初预期目标有大幅增加,远高于省下达任务。加强跟踪服务,由各县(市、区)拉出具体企业和项目名单,实施动态管理、重点监测、精准服务,推动企业尽快成长,早日入统。此外,积极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鼓励支持力度,将新增入统企业奖励标准由以前的1万元/家提高到了10万元/家,鼓励企业升规入统。

  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求突破”

  面对我市县域特色产业不明晰、产业集群规模小的“短板”问题,专题研讨班提出,要在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县域传统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打造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形成集聚效应。

  为壮大县域特色经济,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工信系统正在指导各县(市、区)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通过创新驱动、标准引领等多种途径,制定特色鲜明、目标合理、措施有力的发展规划。培育壮大集群骨干企业,组织开展省级领军型企业申报工作。制定完善年度公益性服务活动工作安排,以各县(市、区)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为集群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服务。

  同时,持续深化“双创双服”,完善落实支持政策,推动企业集团发展壮大。大力培育“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持续推进品牌建设,推动工业设计进企业进集群,支持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推动产业集群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切实将产业集群打造成地方名片。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工信系统,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