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说学逗唱所 乐享生活地——记洪顺曲艺社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晓娟
2019-08-19 09:21:30
分享:

  繁华的中山路上有这么一个地方,朱色的大门镶嵌铜钉,耀眼夺目;戏楼舞台、实木圈椅和大盖碗茶,满目的传统韵味,处处是曲艺芬芳。365天,这里天天开门迎客,不时有掌声、笑声、欢呼声传出……这就是河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省会夜经济十大名片之一的洪顺曲艺社。

  2010年左右,传统文化兴盛,张洪顺的洪顺曲艺社也应运而生。对于从小就有曲艺梦的张洪顺而言,这个小小的平台,可能更甚于他的正大制管集团。“看着观众来曲艺社听相声,更让我有成就感。观众认可了曲艺社,我觉得自己的人生都绽放了。”

  开业最初的几年,洪顺曲艺社的路并不好走。彼时,曲艺对于不少市民而言是个新鲜事物,市场需要培育,观众也需要培养。洪顺曲艺社总经理盛利强告诉记者:“一开始每周就两三场演出,没人来就先赠票请人家看,就这,台下还老坐不满。咬牙坚持节目常换常新,邀请北京、天津的演员过来,培养咱自己的演员,很快我们就变成每晚演一场,现在一周是连演九场,周六日下午各加演一场,节目一个月能不带重样的。”

  相较于当年一场演出台下五六个观众,现在的园子可以用人气爆棚来形容。晚上7时许,天儿还没黑透,剧场已经有观众检票入场。待等节目快开始,能容纳200余人的园子已座无虚席。

  曲艺社的演员经过一年三四百场演出的磨练,每个人的台风都很稳健,默契十足。上台刚亮个相,都能把观众逗得前仰后合。王博鹏、林子杰搭档的《大魔术师》,陈鑫、钱小豪的《四方诗》和佘岳东、刘有凯的《学豫剧》每一个包袱都不落空,园子里笑声此起彼伏。90后王亦泽跟朋友特地坐高铁从邯郸过来听相声,他很喜欢相声演员佘岳东,自称是“铁粉儿”。“一两个月就过来一次,听完在这边住一宿,明儿一早回。我偶像自带‘萌点’,开口就笑倒一片,棒棒哒!”

  青年相声演员周培岩是曲艺社的社长,也是园子里的台柱子。自去年,他在2018年东方卫视首届《相声有新人》栏目凭借一段“佛系单口”《路怒症》成功晋级全国十强,顺利入围“2018年央视首届中国相声小品大赛”后,不少观众每晚都直奔他而来。周培岩专工逗哏,善使蔫包袱,当晚他与搭档张欣的《论梦》,用石家庄方言抖包袱,既接地气儿,又有趣味,逗得台下爆笑连连。不少观众献上花篮,一再要求演员返场演出。

  架子鼓、二胡、吉他、竹板中西合璧,周培岩跟同事拿着乐器齐齐返场亮相,一同唱响:“逗一逗三番四抖铺平垫稳,唱一唱太平歌词才是正宗。洪顺曲艺社,欢迎来听相声,说学逗唱聊古今,尽显人间情……来洪顺听相声,每天笑脸迎。”

关键词:洪顺曲艺社,夜经济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