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河北经济日报

石家庄市“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政策”稳定职工队伍22.4万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8-25 08:36:3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8月16日,记者从“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获悉。石家庄市2019年稳岗补贴政策已让801家企业受益,补贴金额7293.6万元,稳定职工队伍22.4万人。

发布会现场。 记者 张霖  摄

  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向前同志就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补贴政策,从稳岗补贴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政策的支持范围、稳岗补贴标准、申报条件、申请流程进行了细致的解读。

  政策支持范围。给予企业稳岗补贴的主要对象是:连续缴纳失业保险费1年以上且无欠缴,并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

  稳岗补贴的标准。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简称“企业稳岗返还”)。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标准按照6个月的全市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简称“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

  稳岗补贴应具备的条件。申请稳岗返还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应符合国家、省及所在地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超过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目标4.5%;上年度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2个月。申请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的,还需符合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且无历史欠缴,并提供与企业工会协商制定的稳定就业岗位措施。企业未参加或欠缴失业保险费的,按规定补缴失业保险费后,可享受相应的稳岗返还政策。享受稳岗返还资金的企业,同一年度内不能同时享受援企稳岗补贴。

  省政府确定的僵尸企业、被列入社会征信记录的严重失信企业,不宜返还失业保险费。

  申请流程。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运用失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对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进行初审,并对初审通过的企业主动推送《稳岗返还资金申请表》及相关信息。符合条件的企业收到推送的信息后,可向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对初审符合条件的,推送给发改、工信和环保部门审核,人社部门根据相关部门审核结果提出最终审核意见并告知企业。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协调财政部门按照基金拨付程序及时拨付资金。

  据了解,从6月份开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企业进行申报,截止目前,全市共审核通过5批享受稳岗补贴企业共801家企业,补贴金额7293.6万元,稳定职工队伍22.4万人,现补贴正在陆续发放中。稳岗补贴的实施,在支持企业发展、稳定职工队伍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力抓好政策落实,确保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参保职工都能够得到稳定岗位政策带来的红利。同时,结合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失业动态监测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兜住底线,预防失业,促进就业,在加快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关键词:政策,失业,补贴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