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公交道上“借道”被抓拍 交警教您如何正确借道右转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胡雁冰
2019-08-23 14:57:50
分享:

  “我在槐安路上因为占用公交道被抓拍,但当时我是要右转,必须得借道才行。”日前,石家庄市民孙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认为自己被罚“有点冤”。

  孙先生说,事情发生在今年7月份,他通过查看违规照片,发现是在槐安路被电子警察抓拍,因为占用公交专用道被处以罚款100元、不记分的处罚。但他觉得,自己当时是提前变道准备右转,而公交专用道和右转道是同一条车道。“打从驾校学车开始,教练就教我如果拐弯要尽量提前变道,临近路口就不允许变了。”他说,他印象中交通法规上也有“右转允许借道”的规定。

  目前,石家庄市在石栾路、谈固大街、建华大街、中山路、中华大街、槐安路、体育大街、裕翔街、和平路、平安大街、裕华路等11条主干道上设有公交专用道,除裕华路为7:00—20:00禁行社会车辆外,其他10条道路都是早、晚高峰(7:00-9:00,17:00-19:00)禁行社会车辆。

  记者查阅了市交管局2018年发布的《关于市区公交专用道的管理通告》和2019版《关于市区道路通行管理的通告》,两《通告》中均有“公交专用道设置在路口右转导向车道的,社会车辆可借道右转”的规定,但具体提前多少米可以借道右转?两版通告均未予以明确。

  就此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交管局宣传处、法制处。工作人员介绍,石家庄市公交专用道设置在路口右转导向车道的,大都在临近路口处设有黄色网格线。如果社会车辆要右转借用公交专用道时,应在黄色网格线区域并道,借道完成转弯;如果未设有黄色网格线的,社会车辆可在临近路口时借公交专用道右转;如果社会车辆要驶入路右侧的生活区、单位等,应直接从右侧第二车道跨过公交专用道完成右转,不允许提前借道。

关键词:石家庄,交警,公交道,抓拍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