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大豆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方案出台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岳金宏 李坤晓
2019-08-23 14:57:50
分享:

  日前,记者从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以“双高”大豆为重点的大豆产业提质增效,提升大豆产业竞争力和知名度,石家庄市出台《石家庄市大豆产业提质增效推进方案(2019—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到2022年石家庄市“双高”大豆面积达到45万亩。

  据了解,2019年石家庄市将推广绿色高效、轻简、标准化生产技术,亩节本增收120元,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5万亩,辐射周边35万亩示范区,实现良种和标准化生产技术覆盖率70%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方案》提出按照“四个农业”要求,将绿色、科技、质量、品牌的目标任务贯穿到大豆生产的全产业链中,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积极推广优质新品种。石家庄市依托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等省市具备大豆育种优势单位所培育的新品种为主,推广高产稳产(产量潜力300公斤以上)、高蛋白(蛋白质含量45%以上)、高油(油分含量21.5%以上)、双高(蛋白质+脂肪≥63%)、无豆腥味(脂氧酶缺失)、鲜食、黑大豆等优质专用大豆新品种,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及抗倒、抗病、水肥利用效率高、适宜机械化(籽粒均匀、不裂荚、落叶性好)作业的大豆新品种,满足生产需求。

  集成示范优质绿色高产轻简化栽培技术。石家庄市以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料创新团队、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支持,根据生产实践过程中发现的突出技术难题,对接省内外大豆病虫害防控和大豆机械研究成果,改进研发免耕播种机械,集成机械免耕播种;研发“一喷多防”技术,实施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研究机械收获农机农艺配套,推广机械化适时收获技术;示范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技术,提高单位面积土地效益。

  高标准建设优质大豆生产基地。各级农业部门发挥项目资金优势,以藁城区、无极县等县为中心,集中打造种植示范县,通过对大豆生产过程中的种子、农药和机械进行一定比例的补助,建立藁城区、无极县等双高(高蛋白、高油)优质大豆生产基地,辐射周边大豆种植区,实现单一品种规模化、标准化生产。鼓励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代收代销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

  运用多形式促进大豆销售。注重大豆市场营销,实现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再由“卖得好”倒逼带动种得更好。农业部门充分发挥信息、组织和服务优势,吸引有实力的大豆生产加工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帮助种植户解决销售难的问题;鼓励大豆加工业发展,研发新品种,拓展链条,实现全市大豆产业蓬勃发展;重点加快电商平台建设,发挥线上大豆营销阵地作用,实现线上交易与线下交易融合互动;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价格、贸易等信息,全面准确地释放市场信号。

关键词:石家庄,大豆,提质增效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