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元氏县:特色林果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8-23 19:07: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8月21日,记者来到元氏县北正乡时家庄村,只见满山的石榴树将山坡装扮得绿油油的,红彤彤的石榴在一片绿叶中若隐若现。

“太行红”石榴。 记者 张霖 摄

  时家庄石榴种植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由于早期种植石榴的技术比较落后,品种较老,当时的石榴颜色难看不说,个头还小,产量也低,每亩地一年的收成才几百元。在县有关部门的扶持和引导下,该村培育出了一个优质石榴新品种,平均单果重625克,最高达1250克。2004年新品种通过河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定名为“太行红”,注册商标“馥凯”。
“一亩地可栽40棵石榴树,一斤以上的石榴分档论个卖,不足一斤的论斤卖,亩产在4000-5000斤。按照现在的行情,每亩地大概能卖2万元,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了。”正在果园里浇水的时素凯笑着对记者说。

“太行红”石榴。 记者 张霖 摄

  近年来,元氏县北正乡从区域实际出发,抓住山区资源优势,努力把林果业发展成乡域经济的核心。通过“走出去观摩、请进来教学”的方法,帮助农民开拓眼界、转变思想,明确了现代种植新理念。此外,大力实施了“科技上山入园”工程,针对建园不规范、品种良莠不齐造成果品低质、低产、低效等问题,通过该县林业、科技等部门牵线,聘请省农科院林业专家常年开展科技指导,不断提升林果种植效益。

  目前北正乡时家庄村已成为华北地区石榴种植最多、名气最大的石榴专业村,全村现有石榴4000亩左右,成规模石榴庄园80多个,辐射全乡10000余亩,并被河北省科委命名为“河北省优质石榴基地”、被河北省无公害果品生产管理办公室认定为“无公害果品产地”。

  据了解,石榴已成为元氏县西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目前该县已种植太行红、满天红、泰山红等多个品种的石榴8万亩,产品销往京津沪等各大城市。

  在元氏县,北褚镇同样靠发展特色林果业得到了实惠。该镇目前优质核桃种植面积近2万亩,每亩核桃收入在4000元左右,仅核桃一项就为该镇农民创收8000万元。

  近年来,元氏县凭借山区、半山区的地理优势,根据各村的种植习惯,扶持和引导各村发展特色林果业,先后形成了以石榴、核桃、大枣、柿子等特色种植乡村,凭借这些山区特色果品,开通了多条山区特色采摘休闲旅游线路,极大地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让本地农民足不出户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关键词:石榴,元氏县,特色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