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贵州·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传统蜡染技艺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陈永平
2019-08-23 19:30:52
分享:

  贵州·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传统蜡染技艺展开展。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 通讯员陈永平)8月22日,由石家庄市博物馆和黔东南州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贵州·黔东南州少数民族传统蜡染技艺展》在石家庄市博物馆开展,展期至10月20日,对观众免费开放。

  展览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千古遗韵》:因为贵州黔东南蜡染上的漩涡形鸟纹与河姆渡遗址“双鸟朝阳”等图腾纹样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所以此部分主要探寻黔东南少数民族蜡染发展的悠久历史。第二部分《神秘华章》:通过对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传统蜡染工艺、纹样、实物的展示,诠释出这一古老工艺蕴藏的深厚文化。第三部分《古艺今风》:通过对贵州黔东南少数民族蜡染技艺传承人的作品和当代创意作品的展示,找寻传统与时尚的契合,探索传统工艺在未来得以持续发展的途径。

  实物展出。陈永平 摄

  据了解,蜡染古代称“蜡缬”,是一种以蜡为防染材料进行防染的传统手工印染技艺。据《贵州通志》记载,蜡染就是“用蜡绘于布而染之,既去蜡,则花纹如绘”,与绞缬(扎染)、夹缬(镂空印花)并称为我国古代三大印花技艺。

  实物展出。陈永平 摄

  由于黔东南传统蜡染这种简练的造型,单纯明朗的色彩,夸张变化的装饰纹样,具有较高实用性和装饰价值,一些工艺设计师也将传统蜡染文化元素进行重新组合、设计,用于现代时尚设计中,显得清新悦目、朴实大方,深受消费者青睐。

  石家庄市博物馆相关人员表示,贵州黔东南州蜡染中每一个动物纹样都隐藏着一个动听的故事和传说;每一种植物纹样都寄托着一个理想和希望;每一个几何纹样中都蕴含着深邃的寓意和思想。石家庄市博物馆通过引进此次展览,可以让观众了解不同的地域文化,进一步探索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之路。

关键词:石家庄,博物馆,蜡染技艺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