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石家庄:城区养老服务设施网格化布局全面完成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8-27 09:18:49
分享:

  8月2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石家庄市被确定为国家首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后,通过两年的努力,该市建成750平方米以上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0个,基本实现了城区街道全覆盖,城区养老服务设施网格化布局全面完成,全市老年人聚集区域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紧缺局面得到有效缓解。

  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完善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建设养老院209家,养老床位总量32916张;建设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0家,标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2家,基本实现了街道全覆盖;建设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12家。

  社区养老照护中心被社区老人称为 “家门口的养老院”。这种新型的“嵌入式”养老模式已经在石家庄市悄然兴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谓“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就是把养老院建在社区里,把养老院的专业养老服务“嵌入”到社区,为老人们提供最想要的服务。据了解,小微型嵌入式社区照护中心床位数量一般在10张以上、50张以下,由社会力量投资,具备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社工介入、上门服务等功能,主要解决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家门口养老的问题。

  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石家庄市还制定了《石家庄市养老服务体系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各项补贴细则,用政策“杠杆”撬动社会力量投资。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采用公建民营或社会资本民建公助等形式,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一体进行,鼓励社会组织进行区域化规模运营。对已建成且符合要求的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最高给予80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运营满一年且达到相关标准的,给予最高15万元的年度运营补贴。2017—2018年,全市共发放一次性建设补贴资金3552万元。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有养老机构209家,其中公建养老机构44家,民办养老机构165家。为推动养老服务规范化发展,在全市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级评定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培育养老服务优质品牌,带动全市养老市场迈上新台阶。

  为了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的养老需求,在努力满足老年群众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高端养老机构发展,计划每年建设1—2家高标准、规模级适合大城市养老服务特色的康养社区。2018年,在多方协调下,斥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达20000平方米的集康养、医疗、餐饮、娱乐、文化交流为一体的问道康养社区全面建成并开始运营,填补了省会无高端康养适老社区的空白。同时,石家庄市开展了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提高了参评标准,严格了养老设施安全项目。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获评五星级养老机构,4家获评四星级,19家获评三星级、20家获评二星级,获评数量占全省四分之一,有力推动了养老机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为积极提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石家庄市对已运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金银铜牌等级评定。全市8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申报,共产生金牌服务单位16家,银牌服务单位17家,铜牌服务单位12家。

关键词:养老,石家庄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