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问计

长安区加速推进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冯治 卢玉杰
2019-09-02 09:37:45
分享:

  楼宇经济被称为“立起来的开发区”,是加速现代服务业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长安区将发展楼宇经济摆到突出位置,立足实际,突出特色,实现差异化布局和集群化发展,打造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

  顶层引领为方向

  早在2017年底,长安区就组建了楼宇经济服务中心,制定了亿元楼宇培育政策,对入驻企业、楼宇产权人分别给予奖励。通过建立楼宇资源数据库,把楼宇经济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推动商务楼宇向专业化、特色化、产业化方向发展,重点引进现代商贸、金融业、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类企业入驻,已形成勒泰中心、蜂巢、万达广场、国际贸易城等一批特色商务楼宇。

  据统计,长安区现有商务楼宇78座,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预计2020年总面积将达到400万平方米。目前商务楼宇的平均入驻率在80%左右,其中勒泰中心、开元环球中心入驻率达90%以上。2018年,长安区税收亿元级商务楼宇有4座(民生财富广场、开元金融中心、勒泰中心、瑞城商业广场),千万元级楼宇达到10座。

  高品位招商为基础

  紧紧围绕“4+4”产业发展格局,长安区把商务楼宇作为招商引资和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积极引入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好、带动能力强、人才资源多的高端高新项目落户。

  目前,已有华为、百度河北分部、同方全球、美和美创、博岳通讯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长安区。今年上半年,又成功引进中发飞询公司、广州奥园集团,与滴滴科技公司正式签约。

  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

  长安区深入推进“双问计”活动,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一门办理”,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上门帮办服务。为方便企业,到新开业的商场集中受理营业执照,仅在长安万达广场,一天内就为入驻商户办理营业证照200多个。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18亿元,其中减税9.48亿元,让企业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帮扶包联为推力

  长安区建立了商务楼宇领导包联“六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座重点商务楼宇、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班子、一个工期计划、一竿子抓到底,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今年通过银企对接促成合作意向8件,涉及金额5000万元。

  据介绍,为发展楼宇经济,长安区将进一步做好培育规划,摸清底数,每年列出指标,重点培育税收千万级、亿元级商务楼宇。强化招商引领,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扶持办法,重点引进国内外大型公司、知名企业的总部、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结算中心入驻。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法律会计、广告中介、信息咨询、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按照产业特色,促进相同或相关行业在一栋或几栋楼宇内集聚,形成一批特色专业楼宇。完善服务功能,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配套服务公司,对楼宇内的企业和员工生活必需的快餐、快递、送水、通讯、办公器材维护等,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细微的服务;并将主动协调楼宇企业与供电、供气、供水、银行、税务等方面的关系,为楼宇企业排忧解难。

关键词:长安区,楼宇经济,4+4产业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