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平山县李家庄:美丽乡村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日明 商棠 袁立朋 武新杰
2019-09-05 11:12:22
分享: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的诞生地,著名的“五一口号”发布地。近日,李家庄入选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这个被称为“统战人的故里”的红色小山村,因美丽乡村建设再一次绽放出迷人的光彩。

  今天的李家庄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太行深处默默无闻的贫困山村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李家庄这个只有88户人家、264口人的小山村,依托红色文化、着眼生态发展,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把山水乡愁蝶变为独具魅力的旅游精品,变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从空中俯瞰平山县李家庄。岗南镇人民镇政府供图

  生态提升 环境巨变 山村也有了城市品位

  8月21日,记者来到李家庄村。三面环水的李家庄背靠青山,面朝绿水,远处青山隐翠,近处波光粼粼,村内绿树成排、花朵掩映。村子中央一湾碧水清波荡漾,四周木栈道串起来的亭台楼榭掩映在柳阴花丛中。

  其实,就在几年前,李家庄还是一个“灰头土脸”的穷山村,被岗南水库三面环绕,交通不便,土地基本都是山坡地,粮食勉强自给;村里旱厕、猪圈、柴草堆到处都是,雨天污水满街,热天臭气熏天。

  2015年,李家庄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从这时开始,李家庄发生了从未有过的巨大变化。

  天津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为李家庄编制了美丽乡村发展规划,他们深入挖掘整理李家庄革命文化特色和山水资源的特点,重点实施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旧址复建”等工程,通过两年多努力,三面环水变成了风景优势,老房旧屋变成了山乡风韵,李家庄一下子变成了具有浓郁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山村。

  截至目前,李家庄村已经累计投入1500多万元,硬化主干路及巷路3.5万平方米,村街主路全部青石板铺就;村里还建设了高标准敬老院、村史馆、游客接待中心以及6个休闲小广场;村里设置152个垃圾箱,铺设了1.2万米污水处理管网,垃圾和污水全部实现集中收集处理;村里栽植了山楂、杏树、桃树、银杏等数十种果树和景观树木3万多棵,花草绿地1万多平方米。

  “我们村建了两个污水处理厂,全村的污水经过处理后,能达到国家一类水质标准,全部用于景观和灌溉,可以说实现了污水零排放!”村党支部委员谷文朝说。

  看到村里的变化,45岁的村民谷国才非常自豪:“一出门就有树荫,一低头就有花草,想跳舞有广场、想上网有4G,街上还有咖啡馆和读书吧,跟城市里没什么两样!”

李家庄村东南的景观湖绿树碧水相映,景色优美。资料图片

  产业升级 收入提高 村民生活越来越红火

  记者来到韩会茹家的“绿岛农家乐”时,她刚带着两个游客从邻近的苏家庄赶集回来。韩会茹家原来经营着一个养猪场,美丽乡村改造开始后,她和丈夫放弃养殖业经营起了民宿和餐饮。如今,韩会茹家的餐厅最多可以容纳200人就餐,民宿也有9张床位,一到旅游旺季,常常得排队才能订上房间。“现在一年收入保守说也有小20万,可比原来养猪轻松多了。”韩会茹说。

  在李家庄的前大街上,记者遇到了正在清扫道路的村民刘国联,她在村里负责街道保洁。自从美丽乡村改造完成后,村民们很多都“上了班”,她家的老院子被河北荣盛集团“租用”,用于发展特色小镇旅游项目。荣盛集团把刘国联家的房子改造成名为“佐邻佑里”的古色古香民居小院,院子里种上了景观树、观赏花,树下面是餐桌,老屋子被装修成了典雅、怀旧的风格,屋内空调、液晶电视、热水器、无线网络一应俱全。“佐邻佑里”2016年6月1日开门迎客。

  在李家庄,“佐邻佑里”农家院共有10户,这10户各具特色的农家院不仅可以接待游客,同时也是村里的一道独特风景。在“佐邻佑里”6号院“谷社客栈”,记者遇到了检查房间电器设备的管理员蔡依婷,她告诉记者,每到五一和十一小长假,10户农家院32间房几乎天天天客满,一房难求。

“佐邻佑里”6号院“谷社客栈”内景。记者袁立朋摄

  说起收入,刘国联介绍说,目前家里7亩地全部流转了出去,每年有1万多元收入,老伴在果园打工,每月2000元,她每月1500元,再加上每年4.8万元房屋租金,全家每年有10万元收入,“原来花十块钱都觉得心疼,现在兜里装100块,花着也觉得挺容易!”

  刘国联所说的“果园”,就是流转他们土地的平山县桓盛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的观光采摘园。采摘园投资2800多万元,占地550亩,重点发展樱桃、红树莓、金银花,兼种植中药材。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内打工获得收益,村集体将园区内集体土地作为股份,每年获得20%的收益分成,保底收入约6万元。目前,采摘园已经初具规模,开始了旅游观赏+研学+采摘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成为村里又一道风景。

  据了解,2015年时李家庄村的人均收入是5200元,而到2018年,李家庄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2万元。

  山水为表 文化为魂 乡愁与未来遥相呼应

  从荒僻的穷山村到著名的美丽乡村,李家庄村正经历着由表及里、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提升的深刻变革。

游客在中央统战部旧址纪念馆内参观。记者袁立朋摄

  李家庄本来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山村,在解放战争时期,随着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和“五一口号”的发布,小山村很快“沸腾”起来,在中国统一战线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中央统战部在这里恢复成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这里聚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在这里共商建国大计。这片红色的土地,见证了中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跨越,记录了许多生动感人、彪炳史册的统战实践。

  李家庄在发展生态旅游过程中,注意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使村庄更有内涵,更有魅力。他们将中央统战部旧址与西柏坡周边红色资源通盘考虑,整体规划开发。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进村入户走访,详实了解中央统战部在李家庄时期的办公生活情景、机关布局,在组织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央统战部旧址扩建改造方案。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拓展功能”的原则,建设了展览区、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民主人士接待站、中央统战部领导和民主人士故居等。记者采访时,在中央统战部旧址纪念馆见到了不少来自重庆、贵州、山西的访客,他们不光到了西柏坡,也到这里虔诚参访,寻找初心和力量。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纪念馆游客接待量不断攀升,已达每月2万余人次。

  平山县岗南镇党委书记李建明说,李家庄的典型意义,就在于是乡村振兴的成功典范,同时也实践了平山西柏坡片区“革命圣地、红色乡村、乡村风情、城市品位”的建设理念。目前,岗南镇正和村里抓紧建设村北的大石堂山步游道、策划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提升游客夜间休闲娱乐项目,他们的目标是不光要让游客来得了,还要让游客住得久、忘不了。“我们要继续发挥李家庄的资源优势,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把李家庄建设得更加富裕、文明、宜居,让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李建明说。

关键词:平山,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