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彩石家庄

【探班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矿区蝶变美家园 文旅融合绘新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9-05 11:19:45
分享:

  黄墙青瓦木雕门窗,绿树青山硕果飘香……行驶在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西环旅游路上,远眺城区高楼耸立掩映在绿树青山之中,道路两旁花海连绵斗艳争芳,成片农田花海宛如一幅画卷,铺在广袤大地之上。矿区,这座伴随着中国近代工业兴起而成长的百年工矿区,面对煤炭资源枯竭的严峻现实,把文旅产业作为新兴产业重要一极,借势旅发大会契机,深度挖掘工业文明、红色文化、自然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全力打造“太行山旅游精品版”,助推全区高质量转型发展,完成了从黑色“煤都”到城市“绿肾”的华丽蝶变。

矿区西环旅游路边的向日葵田花开正艳。郝艳红 摄

  井陉矿区历史悠久,旅游资源富集,不足7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国家级文保单位3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井陉矿区以承办2019年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普天集团智慧矿区、贾庄古镇、清凉山文旅综合体等一批总投资42亿元的重点旅游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近代工业游、红色记忆游、绿色休闲游、民俗风情游等旅游线路。进一步加快道路交通建设,启动西环旅游路专线、金川路、滨河路等旅游线路和绿廊建设,总里程达20公里。全区旅游总收入实现翻番,全域旅游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矿区完成了由黑色“煤都”到城市“绿肾”的华丽蝶变。郝艳红 摄  

  为在省、市旅发大会上以崭新的姿态全新亮相,井陉矿区不断完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依托矿区独特的自然人文资源和历史文化,创新文旅融合发展理念,全力擦亮“太行山旅游精品版”名片,精选出“一楼,一谷,一路,一镇”四个独具特色的重点观摩项目,同时全面展示出矿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崭新风貌。  

  一座段家楼半部北洋史

  段家楼景区是一座具有西洋建筑风格的建筑群。由中国十大军阀之首、北洋政府总理兼陆军总长段祺瑞投巨资兴建,是至今保存基本完好的华北地区最大的德式建筑群。

段家楼景区。郝艳红 摄

  段家楼景区作为本次旅发大会的重要观摩点之一,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对标德国鲁尔区,投资8000万元占地400亩,把段家楼周边环境整治、与正丰矿环境景观提升、与汽车主题公园的业态植入“三相结合”,重点对建筑外立面改造、夜景亮化、段家楼主景区景观游园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改善、停车场的修建、公共服务设施的投放与更新等进行升级。对场地现有的工业构筑物进行维持与风貌的更新,并赋予新的功能与内涵,将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与景观主题、地域文化等内容相结合,完成段家楼的一期建设,力使段家楼在新时代背景下再创新辉煌。

  天户峪打造农旅康养融合发展新标杆

  “一谷”是指天户峪田园综合体,别有田园风光的新业态。天户峪村是矿区地势最高的一个小山村,借旅发大会契机,引进北京城投、河北甘林引进了田园综合体项目,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支撑,围绕以旅游为主的生态转型,通过盘活乡村资源,大力发展农业乡村综合旅游产业,形成“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旅游产业为抓手”的文旅新格局,打造一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圣地。

天户峪田园综合体深耕苹果产业故事。郝艳红 摄

  该项目以“昊源”苹果品牌为内核,深耕苹果产业故事,创新运营模式,带动盘活乡村自然、人文资源,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石家庄农旅康养融合创新示范项目和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典型范例。项目规划用地范围15000亩,首开区占地2300亩,含4个乡村聚落组团,196户常住农户。为重构田园本真生活,重生乡村造血功能,重塑社区内在活力,在规划片区内置入八大业态版块,包括:大地花海、研学营地、种植示范、四季果园、亲子绿乐园、田园社区、文旅乡村、理想村等,使农旅文旅深度结合,区域设施及景观风貌显著提升,实现农民富裕、农业发展、农村面貌改善。

  贾庄古镇再现“旱码头”昔日繁华

  贾庄古镇西通山西,北通平山,自古以来就是冀晋通衢的咽喉要道,商贾云集,有“旱码头”之美誉,是南北古驿道——秦皇古道必经之地。项目总占地4平方公里,主要利用现有古旧民居进行整体打造的集民俗、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度假于一体特色旅游小镇。贾庄古镇项目突出商贾文化特色,以展示千年商贾文化为重点,对古镇内张家老街、朝阳大街进行了全方位改造提升,再现晋冀咽喉上“旱码头”昔日繁华。

贾庄古镇。郝艳红 摄

  古镇内文物古迹众多。现存集明、清建筑为一体、佛道儒为一家的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阁”、金面金身的“关帝圣君”庙、千年唐槐、八百年宋槐、八百年朝阳寺壁画、素有北方“清明上河图”之美誉的清末民初古镇市廛图、具有千年商贾文化的古集市等20多处文物古迹,以及发源于宋金时代的“打麻郎”民俗活动。

贾庄古镇精品商铺。郝艳红 摄  

  借势旅发大会,委托专业团队对贾庄古镇项目进行了品牌化、特色化的全面升级改造,利用现有晋风冀韵特色古旧民居和遍布全村的文物古迹,合理布局产业结构,进一步激活历史文化元素,再现古商道重要节点历史风貌,打造一个集民俗、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度假于一体特色旅游小镇。  

  矿区“天路”串珍奇

  赤橙黄绿青蓝紫,路如玉带串珍奇。西环旅游路位于矿区西部山前,贯穿南北,全长12.1公里,总投资1.65亿元,采用双向两车道设计。它北连平山西柏坡等旅游景区,南接井陉古村落,是省会西部旅游大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路根据沿途地形地貌,重点打造了三处花海景观以及多处人文景观小品,两侧绿化面积近60万平方米。畅游于西环旅游路,到处绿意盎然、繁花似锦,风景优美、清爽宜人。它进一步拉近了美景与游客的距离,成为了人们新的休闲度假、健身游玩的打卡之地。

田园风光醉游人。郝艳红 摄  

  西环旅游路是矿区地势最高的通车道路,整个矿区美景尽收眼底。西侧青山连绵,东侧花海起伏,不仅把本次大会的观摩项目串联起来,更为矿区发展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是一条真正的旅游路、生态路、富民路。大自然的绿水青山,终将成为老百姓口袋里的金山银山,因此,有人称这条路为“青山大道”。  

  太行奇观——清凉山

  清凉山是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溶洞奇观于一体的道教名山,素有“一段灵岩出太行,炎天此地独清凉”的美誉。山上古木苍翠,风光秀美,共有六大景区72个主要景点,立身绝壁的清凉山石林直刺云端,长达三华里的水龙洞内遍布石笋、石柱、石花、石幔,更有劈开太行山的“第一大裂缝”随山势蜿蜒不绝;尤其深秋,满山红叶火焰、似晚霞,分外妖娆,是避暑、休闲、度假和探险的极好佳境。清凉山还拥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设备设施最齐全的户外滑雪场之一——清凉山滑雪场。

清凉山水龙洞入口。郝艳红 摄  

  乘势旅发大会,清凉山也对景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清凉山文旅综合体项目就坐落于景区之内,由河北平旅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总占地6840亩,主要由综合服务区、四季运动乐园、山地观光乐园、清凉山休闲农庄等四部分组成,旨在打造石家庄地区最有特色的山地观光园、最好玩的山地运动娱乐园、最刺激的极限挑战园、最有田园气息的休闲农庄,为广大游客带来全新的山地旅游体验。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矿区宣传部供图

  观摩项目各具特色,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为承办好本届旅发大会,井陉矿区省级文明城、国家卫生城“双城同创”,老旧小区整治、杏花沟生态公园提升同步实施,“锦绣横涧”新区建设、滨河水系打造加快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农村人居环境经过近一年全域综合整治,洁净靓丽,舒适宜居。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建成了舒适的游客接待中心、方便的旅游指示标识系统、贴心的游客驿站,组建了热情专业的志愿者服务团队,WIFI覆盖实现扩容升级,全民健身中心即将建成开放。

关键词: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矿区,融合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