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问计

“四维问计”改革非税缴费方式 石家庄市财政局通过扫码缴费办理24911笔缴费业务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靳晓磊
2019-09-07 10:12:06
分享:

  石家庄市财政局深化“双问计”活动,通过问计服务对象、省财政厅、代收银行和深化改革等“四维问计”,打通技术梗阻,将微信、支付宝扫码方式引入非税收款通道。今年以来,已通过扫码办理24911笔缴费业务,金额4112万元,极大方便了服务对象。

  过去,石家庄市非税收入收缴业务主要通过“河北省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办理,其中只有现金和转账两种方式,执收单位在非税业务办理过程中,缴费人办理缴款时由于受支付方式限制,存在一定不便。

  特别是民生项目不动产登记费、社保卡补卡费、职业技能鉴定费等收费项目,涉及的资金“散、碎、小”,每一笔都同样需要到窗口排队、缴费,让缴费人感到十分不便。

  石家庄市财政局在问计服务对象查需求时,多次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行政审批局、人社局等执收单位,现场了解单位征收、缴款人缴费过程存在的不便和问题,针对缴费方式单一、缴费排队难的情况,进行重点关注,酝酿微信、支付宝扫码收款试点。

  结合群众迫切要求拓展缴费方式的需求,该局积极问计省财政厅寻求支持。他们将群众缴费集中的民生窗口单位,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按照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与省财政厅沟通,及时反馈石家庄市非税收入收缴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取得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的支持,在全省率先开通扫码收款通道,实现微信、支付宝扫码收款。

  同时,该局主动问计代收银行,协调非税收入代收银行,形成为民服务解难题工作合力。在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试点工作,办理了全省首笔缴款人通过扫码缴费的非税收缴业务。

  石家庄市财政局还积极问计深化改革,借助省非税系统升级的契机,深化我市非税缴费方式改革,先后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5个业务网点,以及市行政审批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人社局社保卡中心等民生窗口,安装了扫码收款设备,实现了扫码缴费,极大减少了办事群众排队等候时间,方便了群众缴费。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扫码缴费工作试点单位的运行经验,积极探索网上银行缴费新方式,多渠道开拓便民利民缴费途径,逐步在全部民生窗口实现扫码缴费和网上银行缴费,达到缴费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的效果。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缴费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