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旅游

井陉矿区对段家楼景区进行综合整治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张晓娟
2019-09-07 11:11:25
分享:

  机器轰鸣,挥臂作业,工人往来期间,搬运砖石,灌溉绿植,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作为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之一,井陉矿区为迎接旅发大会的到来,对段家楼景区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谋划建设了汽车主题公园等全新业态,全力打造矿区段家楼正丰矿文旅综合体旅游名片。

  段家楼正丰矿(正丰矿工业建筑群)是国家级文保单位、省级工业旅游示范景区,2018年又加入中国工业旅游产业联合体,并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来到这里,一股浓郁的西洋风韵扑面而来。这是一处集亭、台、楼、阁、廊、坪为一体的园林式群体建筑,工艺精湛、设计超前、奢华阔气,是华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中西合璧建筑艺术珍品。景区内建有总经理办公大楼、闺秀小楼(小姐楼)等七座大楼,以及煤矿工程师院、高级职员住宅区等其他配套附属建筑,既有中轴约束的规整统一,又有别于传统建筑布局理念,每座大楼自成一体、独立成院。

  在景区入口处,是一座风格独特的龙凤观日亭,亭子建在青石筑成的平台之上,由八根石柱巍然托起。上部是中国古典建筑的歇山转角单檐,下部为西式风格,顶部托梁用螺丝紧固石柱内镶铁锲,托梁及裙板彩绘古戏,并饰有龙凤门雕刻图案,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段家楼管理处主任张惠军告诉记者,这座凉亭看似与古代凉亭一样,实则不同,以往脊顶上是飞禽走兽,但它上面的雕塑是“北洋”士兵,两个文将、两个武将,彰显了主人的尊贵身份。

  张惠军介绍,作为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重要观摩点之一,今年,该区总投资2.1亿元对景区进行环境与景观提升,主要工程包括建筑外立面改造、夜景亮化、景观游园建设、道路交通环境改善、停车场的修建、公共服务设施的投放与更新等6大项内容。“我们对总办大楼、公子楼、闺秀小楼(小姐楼)等国保文物本体展开全面维修,旅发大会前,基本能够重现段氏庄园当年风采。同时,利用承载文化魅力的旧有事物进行改造出新。比如,利用废弃职工食堂改造成工人书吧、利用废弃铁路打造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利用废弃煤矸石场地打造汽车文化主题公园等。”

  记者了解到,紧邻正丰矿工业建筑群,有一座充满现代气息、占地130亩的楠枫汽车主题文化公园。它由原来煤矿存放煤矸石的废弃地改造而成,未来将打造成为集汽车运动娱乐、汽车文化科普、汽车餐馆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主题公园。正丰矿凤张铁路运输专线,建于1923年,全长15华里,直接和正太铁路接轨,铁路的建成大大提升了煤炭外运能力,曾是西方先进文明在上世纪初就扎根矿区的历史见证,也是正丰矿工业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传承这段历史,我们利用1972年制造的蒸汽机火车头与3节绿皮车厢建设了一座火车主题驿站,后期将利用火车车厢开设咖啡厅、酒吧等休闲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

关键词:石家庄,旅游,发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