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一颗初心润沃土 情系“三农”谱华章
记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赵县农业农村局王红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9-09 19:15: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王伟伟)在河北省赵县有一位农技工作者,她总是穿行在田间地头,二十七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用执着和坚守塑造着不凡的事业。她的多项技术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省市荣誉,撰写的几十篇科普文章在省级以上专刊上发表,先后两年被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授予“河北省蔬菜技术先进工作者”称号。她就是石家庄市管拔尖人才、赵县农业农村局特色产业科负责人王红霞。

王红霞(左)与蔬菜基地菜农交流种植技术。 记者 张霖  摄

  “我的入党初心就是毕业后为“三农”干点事。”1991年,还在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上学的她,在学校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王红霞践行初心成为赵县农业农村局一名农业技术推广员。

  为了搞好蔬菜生产,王红霞的足迹走遍了赵县的每一个村庄。

  “西红柿长这么高,就得吊蔓儿;黄瓜这种叉必须打掉,不然的话会消耗营养,这属于徒长。”9月9日,我们在该县永安设施蔬菜基地大棚内见到了王红霞,她正在指导基地技术员如何对大棚蔬菜进行科学管理。

  每到一处,她都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耐心为农民讲解,帮他们解决生产、种植上的困难。在蔬菜种植关键期,她先后把20000余份详细的技术资料送到菜农手中。为了让菜农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她还在基层举办培训班400余次,在县电视台举办电视讲座50余次。另外,还带领菜农到山东寿光、邢台威县及高邑、藁城等地观摩学习先进栽培管理技术,使农民能更好地掌握科技种菜知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王红霞和同事们多年的不懈努力,该县先后建成1个部级蔬菜标准园、2个省级蔬菜标准园、8个市级蔬菜标准园和10个县级蔬菜示范园;在三品一标认证中,完成4个绿色10个无公害产地环评认证,11个绿色40余个无公害农产品环评认证和1个有机品牌认证。

  近年来,随着全县种植业结构调整,更为王红霞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她带领技术人员在赵县创建了15个绿色无公害果菜标准化专业村,推广防虫网、粘虫板、膜下暗灌、肥水一体化等新技术;在冀华星、神花、永安等果菜基地安装配备了二维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让消费者通过扫码来了解果蔬的“前世今生”,保证了该县绿色无公害果菜上市率达到100%;2019年,在该县高村乡花生基地和韩村镇大棚番茄基地示范引进了小分子营养液新技术试验示范,使花生和番茄成功增产,为赵县特色产业作出了贡献。

  多年来初心一直未变,一个个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她承担的《芦笋亩产750公斤高产栽培技术》等项目分别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她参与的《棉秆规模化栽培食用菌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参与的河北省农业厅《优质花生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推广》项目,获得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参与的《日光温室番茄类蔬菜循环高效栽培技术》项目,获得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同时,她撰写的《赵县大棚番茄-黄瓜-菠菜三茬高效生产技术模式》等40余篇科普文章也在国家、省级专刊上发表。

关键词:人才,农业,赵县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