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观摩景点——井陉五彩吕家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9-12 10:30:0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9月11日、12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井陉县、井陉矿区举办。作为旅发大会重要景点之一的吕家村是一处集登山、摄影、写生、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基地,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梦里老家”“五彩古村”,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探寻吕家村的美景吧。

  井陉县吕家村村口的牌坊。记者 解哲琳 摄

  吕家村位于井陉县城西南35公里晋冀两省交界处,巍巍太行山腹地,是首批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吕家村不大,全村160多户400余人。据吕氏族谱记载,明永乐年间(公元1360年-1424年)本县南障城洪河漕吕氏迁居此处,以地名称“汪儿村”。后因吕氏人丁兴旺,遂于清顺治年间改为“吕家村”,沿用至今。从建村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独特而丰厚,2012年11月1日获批河北历史文化名村。

  该村之所以被称之为五彩吕家村,是因为它有五种颜色:红、蓝、黄、绿、青。红色有两方面含义,一是1938年,刘伯承、邓小平在吕家村指挥了著名的长生口伏击战,指挥所旧址至今完整保留,已成为红色旅游基地;二是吕家村山沟的万亩红叶,在秋天的时候红彤彤一片,极具观赏性;蓝是指吕家村清澈透明的蓝天,空气清新;黄是指山上种植的连翘,春天开花的时候一片金黄;绿指的是吕家村山上漫山遍野的绿树到了夏季格外翠绿;青指的是古村落的青石路,经过时间的洗礼,青石路已经被村民们踩的锃亮发光,闪耀着古香古色的历史积淀。

  吕家村的鸟头凤尾型古槐。记者 解哲琳 摄

  古槐

  这棵古槐树据专家考证已经有500余年的历史。整棵树的造型左边呈鸟头状,右边的树冠像凤凰的尾巴,被当地人称为“鸟头凤尾型”。据传是吕家村先人为迎接客人专门植下的,表示对每一位来到村里的客人的欢迎,因此又被称为“迎客槐”。

  “三滴水”院。记者 解哲琳 摄

  “三滴水”院

  “三滴水”院占地面积280平方米,坐西朝东,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因房屋分三个层次而得名。一进大门为第一层院,南北厢房各一层;第二层院,南北厢房为二层结构;第三层为堂屋(俗称上房),分上下两层。底层为三孔石拱券窑,一明两暗。上层为石木结构瓦顶,两边耳房。所有房屋都是瓦顶。从外向内看层层拔高,象征着生活蒸蒸日上;从内向外象征儿女满堂后继有人,连接不断。

  在观山院看到的吕家村全貌。记者 解哲琳 摄

  观山院

  在观山院可以看到吕家的全貌,村中古居以清代老院为主,共76处,最具风格的12处,保存完好的8处。整个村子以古建筑群为中心向四周扩展。这些建筑都是用山上开采下来的石头修建而成,就地取材筑为“石窑”,当地俗称“靠山家”,这种房屋继承了黄土高原土窑的特点,冬暖夏凉,抗震性比较好。

  咖啡馆内的手工艺品。记者 解哲琳 摄

  咖啡馆

  吕家村凭借“高颜值”吸引了河北秀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入驻,对吕家村进行全方位开发。现已完成第一期精品观山院打造,建设了咖啡馆等休闲场所。下一步该公司将修建景区停车场,并对游客接待中心进行装修美化。

关键词:旅发会,观摩点,吕家村,井陉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