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景点大揭秘——井陉大梁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09-12 10:48:0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9月9日,石家庄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了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网络媒体探营活动。井陉有哪些特色景点?具体位置在哪里?记者带你提前揭开它们的面纱。

  “八百里太行天下脊,大梁江民居甲太行。”大梁江位于井陉县西南28公里的冀晋交界处的太行山腹地,由于地处偏远,山峦叠障,隐藏在群山环抱之中,方使这一古老的山村历数百年而免遭战乱破坏,160余座明清四合院建筑群的古风古貌得以完整保存。一座连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群,集太行传统民居之大成,它也因此而享誉“井陉梁家大宅院”、“大山深处的乔家大院”、“太行历史民居博物馆”等雅称。大梁江古村落2008年被授予“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称号,2010年又入选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单。

  大梁江村口的石碑。记者 解哲琳 摄

  据史料记载,早在元末明初,就有康、王、程几家在此居住。明万历年间,梁氏从平定城西棋盘街等处迁徙来此定居,逐渐繁衍出一处“晋冀合璧,巧采京华”的村落。到清代中期梁家一门出了文武两举人,梁氏成为远近闻名的名门望族,村名遂改为大梁家。后来,因该村水源匮乏,村民终日惜水盼水,故村名演变为大梁江。

  今天的大梁江,已经成为集民俗考察、旅游观光、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文化基地。

  呈龙头凤尾型的古槐树。记者 解哲琳 摄

  唐槐绿韵 

  走近大梁江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株呈龙头凤尾型的古槐树,她像一位饱经岁月沧桑的老人,见证了古村的兴衰。

  古槐主干斑驳,直径2米有余,树围需5人环抱,在树的一侧,上边悬有“善德”的匾额,下边放置香炉。对开裂的巨枝,乡人以铁皮包裹。为防止倒伏,还特意精心修建了门形的支架。

  俗话说:“千年松万年柏,赶不上老槐歇一歇。”这棵普通的老槐树在大梁江人眼中,是神树与祥瑞的象征。经专家考证,老槐树的树龄已逾1300余载。

  宝阁灵慈。记者 解哲琳 摄

  宝阁灵慈  

  “宝阁灵慈”是一座形似关塞城门的古堡,一种类似楼房的传统建筑物,特点是四周通常设隔扇或栏杆回廊,供远眺、游憩、藏书之用。

  宝阁灵慈建阁碑碑名为《创建灵慈阁记》,由此可知大梁江村阁叫“灵慈阁”。碑石立于清雍正七年秋(1729已酉),记载了建阁的原委及创始。

  秀才甲第四合院。记者 解哲琳 摄

  秀才甲第

  梁润为清乾隆年间文生,自幼天资聪颖,19岁就应邀为王氏家族撰写碑文,成年后更是才华横溢,其祖宅庭院正楼坐东向西,为砖木结构,下为石窑,上为五间楼房,南北楼相对。全院建筑面积为640平方米,整个建筑风格古朴典雅,是一座典型的晋风民居四合院。

  演武赛场。记者 解哲琳 摄

  演武赛场    

  在清代武举门外,有一处面阔二亩有余的空旷场地,此地是大梁江武举人练功习武,教授门徒演武竞技的场地,因此乡人向来用“赛场”这个词称呼这个场地。

  清乾隆年间,武举人梁深在家举办经武馆,后改成武校。村中老少,上至壮年,下至幼童,许多人均会使枪弄棒,或来几手拳脚功夫。 

  武魁景点。记者 解哲琳 摄

  武魁豪宅 

  在所有建筑中,最有代表的是“一宅九院”,是大梁江最豪华的四合院。这原是乾隆年间武举人梁深的楼院。大院内九所院子均为独立四合院,家家有门,彼此相通,可从一家进而贯穿全院。相传此院乃梁润、梁深昆仲两位文武秀才攻读“四书五经”研悉兵谋方略的书斋,同时也是传习乡人学文习武的重要场所。此院培育出了梁步青、梁殿、梁蹯龙等多名文武秀才,文林郎梁佑廷、梁健康、梁固丰、梁万福还有布政司理问梁正本等名士也曾在此学文习武。

  大梁江的标志性建筑。记者 解哲琳 摄

  标志层楼 

  一座形似阁楼的三重石楼拔地而起,成为大梁江的标志性建筑。

  层楼建筑以石为主体,以砖为辅,是一处典型的“依形建构,风格独特,高低相依”的山乡高层建筑。

  垂门楼庭院门前的石鼓门墩。记者 解哲琳 摄

  垂花门楼

  垂门楼庭院,是著名晋商梁氏后裔,清代布政使理向六品衔梁正本、县丞五品衔梁跃堂的故居。

  楼院坐北面南、主楼下石窑,上砖木,门窗顶为“官帽式”三石拱券,东西配楼均为砖木结构,地面以青石铺饰。大门口左右,一对雕刻有中国结、莲花托、牡丹、麒麟座等元素的石鼓门墩,映射出大梁江古村石刻文化之精华。

关键词:石家庄,旅发会,大梁江,井陉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