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共享单车治理规范化 石家庄推广裕华区经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09-14 14:03:48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近日,石家庄市召开治理共享单车现场会,推广裕华区经验。

  据裕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裕华区在共享单车治理工作中采取区域责任制管理、分类管理模式对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管理。通过施划的非机动车泊车位,按照全区行政管理区域,制作电子地图,绘制编号点位,依据各运营企业初始达标情况,以体育大街、槐安路中心线为界,划分为A、B、C三个责任区域。哈罗、摩拜、青桔三家企业各占一区独立经营。依据“谁投放,谁运维”的原则,责任单位有权在责任区内非机动车公共泊车位投放单车,但要按照3辆/米的标准定量,数量不得超过泊位的50%。并且要负责对责任区内各公司违规停放单车(流动单车)进行清运,运至指定中转站交接。

  同时,裕华区出台实施了《石家庄市裕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运营服务考核办法》, 实施责任区计分考核制。通过现场观察、用户满意度调查、管理部门集中打分和日常考察、信息平台数据统计和评估等方式,对车辆投放秩序、企业配合程度、车辆投放管理、人员车辆比、车辆周转率、车辆完好率、车辆信息共享、应急保障措施、企业自主创新、公众满意度等指标进行考核。企业连续三次不合格,停业整顿;连续两次停业整顿,将强制淘汰,退出运营市场。

  共享单车管理作为市容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关乎省会形象、百姓生活。石家庄市城管局局长任建忠表示,各区城管局要学习借鉴裕华区共享单车治理经验、创新体质机制,根据实际逐步完善管理模式,形成全市共享单车治理机制。同时,要结合创卫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握重点,加强网格化管理,齐心协力把工作落实到位。

关键词:共享单车,规范化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