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创双服

“红色物业”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冯治 韩涛 杨卓
2019-09-16 09:09:13
分享: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新建住宅小区数量猛增,在人民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新的矛盾问题,特别是居民对物业公司居高不下的投诉率问题,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大难题。按照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市住建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红色物业”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实施方案》,裕华区乘难而上,顺势而为,积极落实红色物业“建、联、评、用”要求,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作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把支部建在物业

  裕华区积极推进物业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区已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30家,并向其余98家物业企业全部派驻党建指导员,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嵌入物业企业,充分发挥物业企业党组织在集中民意决策小区事务、调解物业纠纷、推进民主协商机制、宣传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使社区物业成为党在社区的重要工作力量,实现物业服务和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

  把服务做到心坎

  裕华区探索城市社区联建共治模式,实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物业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建立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等多方参与的党群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社区共建、共管、共享,实现物业企业服务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协调发展。目前,先后召开联席会议100余次,协调解决居民关心关注的清运垃圾、拆除违建、车辆停放等热点难点问题173个,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把品牌作为引领

  通过开展“金牌红色物业”评选,裕华区委组织部联合区住建局从区级、街道级两个层面对辖区所有物业企业全部进行党的建设工作和物业服务“双百制”评分,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不断扩大评选覆盖面,放大工作效应,择优推荐盛安物业、铸恒物业、恒泉物业、永昌物业等10家物业企业参评全市“十大金牌红色物业”。同时,根据考评结果,退出淘汰物业公司2家,新引进物业公司2家,确保“红色物业”落地见效,让居民群众共享优质服务。

  把结果落到实处

  开展红色物业工作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红色物业”对城市社区物业服务全覆盖,改善居住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裕华区在全市率先开展“红色物业”接管无物业企业服务的老旧小区试点建设。在对全区379个小区进行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形成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和无物业企业服务或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差的两个清单,从中选取4个中等规模的小区作为试点,从区级“金牌红色物业”中挑选4家社会责任感强、群众口碑好的物业公司,配对后进行先行先试。

  “红色物业”入驻后,一是使老旧小区脏乱差环境得到改善和提升;二是规范化的运行机制实现了社区、居民与物业公司的良性互动;三是通过社区党组织有效引领物业企业党组织开展服务,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引领力得到巩固和提升。

关键词:红色物业,党建,社区服务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