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4+4产业

新华区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广兴 武頔
2019-09-16 09:09:13
分享:

  近年来,新华区立足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入落实市委产业发展“五个强化”要求,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转型升级这条主线,把“2+2”现代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坚持“调结构、抓项目、优服务”齐头并进,全面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升级 深度推进“产城融合”

  新华区坚持优化存量与壮大增量“双轮驱动”、产业升级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提供支撑。

  深度推进省会中央商务区建设。树立“产业招商”理念,大力引进与自身资源禀赋、区位特征相匹配的“2+2”产业项目,努力打造省会高水准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坚持高水平建设、高水准运营,努力把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集现代金融业、高端服务业、总部经济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商务区。

  持续推进新华集贸市场转型升级。立足“现代智慧体验步行街”的定位,该区深化整体规划设计,引导两侧产权单位调整业态,提升周边小巷管理水平,打造高品位步行街。

  加快培育特色产业片区。新华区高质量建设小清河产业魅力新城,引进形成支撑、优化布局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高端服务业;充分发挥太平河、石津灌区沿线绿色生态、交通便捷等优势,结合沿线闲置地块和资源,实施高附加值、高税收的现代服务业项目,打造特色经济带。

  推进项目建设 蓄足经济发展力量

  新华区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谋划推进强基础、促发展、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带动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抓项目促落地。新华区在全区开展“项目建设落地年”活动,通过建立经济资源库,实行单位面积税收贡献率评估机制、总部经济发展激励机制等系列举措,盯紧土地收储、出让等重点环节,加快推进柏林庄、西三庄村、小安舍、于底4个千亩片区建设,为产业拓展、转型升级提供空间保障,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50个,建设项目投资额90亿元。

  抓招商求实效。新华区分行业创立产业招商联盟,分期分批在京津、沪深、香港组织招商、引智、引才活动,谋划布局一批新的重大产业项目,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一批高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今年以来,先后多次赴外地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区域开展招商对接,引进省外资金65.19亿元。

  扶持民营企业发展 持续壮大经济实力

  新华区坚持以培育实体经济为基础,多渠道扶持民营企业发展。截至目前,新增市场主体8868户,同比增长6.39%。强化主动服务,落实区级领导干部包联民营企业制度,完善银行、政府、企业合作协调机制,今年以来,共组织较大规模的“银企对接”活动4次。

  充分发挥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等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强化科技支撑,推进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扶持成长性高、带动力强的5家科技型民营企业聚集发展。

  优化市场环境。新华区严格执行涉企行政“零收费”政策,重拳治理收过头税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避免执法简单化、“一刀切”等行为,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减负、提速、增效。

关键词:新华区,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