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作亮相石家庄

来源: 石家庄市新华书店  作者:
2019-09-13 15:57:00
分享:

  签售现场。

  9月7日下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携新书《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亮相石家庄图书大厦,吸引了众多小读者,场面十分火爆。杨红樱亲切与小读者合影、互动,并对新书进行签售。

  距离杨红樱读者见面会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图书大厦3楼活动现场已经挤满了等待参与活动的“小樱桃”们。大家怀抱着最新版的“马小跳”,相互分享着快乐。有的在认真地翻阅着刚买到的新书,也有可爱的“小樱桃”开始认真准备着一会儿见到杨老师想说的话。

  小樱桃们排队请杨红樱签名。

  接受采访时,杨红樱表示,从写马小跳系列开始至今有20年了,一共写了27本。当时就是想写一个孩子真实的成长过程,他一天天在长大,一天一天进步,最后成为一个优秀的少年。这是一部儿童的心灵成长史,也是儿童成长的百科全书,在这本《淘气包马小跳--樱桃小镇》中,延续了她作品中以往的经典场景和经典形象,樱桃小镇是熟悉杨红樱作品的小读者的一个快乐天地。

  杨红樱曾做过老师,19岁开始儿童文学创作,30多年来,创作出科学童话、童话、儿童小说、儿童散文87部,作品经年畅销不衰,销量超过两亿册,创造了中国童书史上的奇迹,作品还被翻译英、法、德、韩、越等语种出版发行。200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女生日记》,是杨红樱的成名作,此后一直热销不止。长篇童话系列“笑猫日记”、儿童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更是深受小读者喜爱,家喻户晓,至今两个系列均已出版20余册,“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还被改编成影视作品。

  活动尚未开始,现场的人就已经爆满。

  “时代在变化,写当下的现实,融入儿童教育现状等,其实写起来挺难的,但这样也能引起读者的关注。”杨红樱说,这样可以使小读者读起来有代入感,他们就会觉得马小跳就是自己身边的一个孩子,或者从中也能找到自己成长的影子。

  现在的小读者与二十年的读者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变化,他们有了很多电子产品和更多的选择。杨红樱坦言,怎么让他们从电子产品中回到纸质书本的阅读上来,这对于作家来说也是挑战。但只要写的书有足够的阅读价值,故事能够吸引他们,小朋友还是乐意读书的。在她看来,儿童阅读主要应满足孩子的三种需求,即想象力、求知欲和对孩子心灵成长的引领。

关键词:石家庄,新华书店,杨红樱,教育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