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2019年“石字号”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名单揭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义涵
2019-09-22 12:56:0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康义涵)近日,石家庄市商务局公布了“石字号”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和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品牌店获奖名单。

  据了解,为深入挖掘传统特色饮食文化,唱响“石字号”地方餐饮品牌,石家庄市开展了“石字号”餐饮品牌打造活动。该活动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参与、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共有89个品种和42个店铺参评,网络投票达到11万张,总访问量达到157万余人次。综合网络投票、专家和主办部门意见,最终评选出了2019“石字号”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和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品牌店。

  2019“石字号”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名单如下:

  1.平山古月豆腐:

  平山古月豆腐在制作时精选优质黄豆,采用古月镇独有的纯天然井水,按照传统制作要求,采用人工压榨分离技术,长时间自然降温,多次点制而成,不含任何添加剂,利用该制作技艺做出来的豆腐,具有香软、细嫩、筋道、爽滑、味道纯正、煮不烂、色泽纯白、品质高等显著特点,堪称“豆腐当中的极品”,属于上好的绿色食品。

平山古月豆腐

  2.灵寿手擀腌肉面:

  水渣沟腌肉面,是老区百姓常年食用的一种传统食品,它以山区农家笨猪为原料,经检疫屠宰,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风味独特,纯手工腌制。农家猪不喂饲料,不喂添加剂,肉质细,纤维长,口感纯正。

灵寿手擀腌肉面

  3.藁城宫面

  藁城宫面历史悠久,原系手工挂面。藁城自古土地肥沃,水源丰沛,小麦是先民们种植的主要作物之一。从土壤分析看,藁城适合种植小麦,产量高、品质好,足量的小麦面粉为做挂面提供了基础条件。据记载,先民们在商代后期就开始做面条。

藁城宫面

  4.金毛狮子鱼

  金毛狮子鱼是一道河北石家庄的传统名菜,属于冀菜系。金毛狮子鱼以鲤鱼为主要材料。用鲤鱼加工修饰后,炸制而成。色泽金黄,鱼丝蓬松形似狮子,酸甜适口。

  鲤鱼的蛋白质不但含量高,而且质量也佳,人体消化吸收率可达96%,并能供给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D;鲤鱼的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能很好的降低胆固醇,可以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

金毛狮子鱼

  5.稻香村酥皮糕点

  稻香村供应四季茶食。春有大方糕、酒酿饼;夏有清凉糕、冰雪酥;秋有巧果、苏式月饼;冬有糖年糕、核桃酥、马蹄糕……一年四季各不相同。

稻香村酥皮糕点

  6.双鸽圆火腿

  双鸽圆火腿采用猪后臀肉为原料,由整块后臀精肉辅以各种名贵香辛料,由德国传统配方,搭配现代化生产工艺,经过24小时脱酸加工,激发大肉块的迷人风味;制作过程采用天然果木经德式正宗烟熏工艺,精确控制熏烤温度,长时间熏烤,过滤苯并芘等有害物质,精心制作而成。具有低糖低脂高蛋白、肉质紧实、口感细腻、风味醇香、营养丰富、切面光泽而富有弹性,明显可见的大肉块保持了纯瘦肉的肉质、口感、形状,以独有的浓厚果木香薰味和肉质饱满深受消费者喜爱。

双鸽圆火腿

  7.平山水渣沟腌肉

  水渣沟肉制品加工厂的肉源来自于深山农户的散养笨猪,保证了品质。腌好的腌肉可煮可炒,其味香醇回甘,肥而不腻,既是家常小菜,也能登大雅之堂。

平山水渣沟腌肉

  8.无极七汲烤全羊

  无极七汲烤全羊醇而不腻,具有软料、清淡、口味适中、脆嫩爽鲜等特点。根据全羊躯干各部肌肉组织的分布不同,用不同的烹调方法,做出色、形、味、香各异的各种菜肴。

无极七汲烤全羊

  9.百尺杆水饺

  百尺杆水饺的特点是皮薄馅嫩,味道鲜美,形状独特,饺子的制作原料营养齐全,蒸煮法保证营养较少流失,并且符合中国色香味饮食文化的内涵。

百尺杆水饺

  10.正定崩肝

  正定崩肝以其制作时发出响声并不断崩起而得名。用牛肝切成丝状爆炒而成,成品脆嫩滑爽、干香可口、色泽酱红,是一款热制凉吃的名菜。

正定崩肝

  2019“石字号”十大传统特色美食品牌店名单如下:

  1.正太饭庄:

  正太饭庄充分挖掘了石家庄地区饮食文化,汇聚了民国时期传统特色小吃,是一家集结了荣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西关饸饹”、“中华名小吃”的“红星包子”、创始于民国初期的国家级金牌菜品“金毛狮子鱼”、“古月豆腐”、“曹家贴饼子”等传统美食的百年名店。

正太饭庄

  2.平山柏坡汇源饭店:

  荣获“中国餐饮名店”称号的平山县柏坡汇源酒店,坚持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和健全的售后服务,酒店致力于挖掘地方民间菜肴,采用天然野生食材为原料,将制作方法不断改良,形成了自己天然独特的风味。

平山柏坡汇源饭店

  3.正定正顺饸饹馆:

  正顺饸饹为正定特色名吃,由回族名厨王文生研制,祖传五代,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在古城正定久享盛名。正顺饸饹以荞麦面、白面、榆皮面为主料,按传统工艺压制而成。以精牛肉、香菜、绿豆芽为配菜,佐以丁香、砂仁、肉蔻、桂皮等20多种名贵天然香料熬制的高汤。

正定正顺饸饹馆

  4.石家庄饭店:

  石家庄饭店位于石家庄黄金地段,以城市地名命名表明了其历史地位,这里制作的河北菜式保留着传统风格,沿袭了传统手艺,能让老石家庄人回味悠长。还有著名的红星包子,馅料鲜香,保留着熟悉的味道。

石家庄饭店

  5.三江饺子王饭店:

  三江饺子王饭店是三江美食成立的第五家直营店。该店由三江饺子王与三江真味火锅两大品牌组成,营业面积3000余平方米,凭借着热情周到的服务,精致的菜肴,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也是广大食客举办婚宴,生日宴、同学聚会单位会餐的理想场所。

三江饺子王饭店

  6.正定梁家排骨馆:

  梁家排骨坐落于古城正定,已营业近50年。梁家秘制养生骨是传统养生美食进行现代化升级的产物,被认为是正定地方特色美食的代表。梁家排骨营业面积近1000m²,设有婚宴大厅,可同时容纳800人同时就餐,是当地知名的旅游接待单位。

正定梁家排骨馆

  7.红星饭庄:

  红星饭庄源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办的“大春芳”饭店,原是一家私营企业,主要经营山东菜、保定菜、石门本地菜,50年代公私合营成为国有企业,60年代末更名为红星饭庄。

  红星饭店菜品以红星包子、河北菜、老红星特色菜、家常菜为主,大众消费,物美价廉。

红星饭庄

  8.起龙餐饮栾城店:

  小江南位于栾城区,其门牌仿徽式建筑,店内江南装修风格,实行自由开放式点餐,半开放厨房,操作干净卫生。招牌古栾绿豆煎饼很大张,味道为食客所喜爱。

起龙餐饮栾城店

  9.谷连天:

  石家庄谷连天餐饮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谷连天八宝粥)是中国首家现熬八宝粥餐饮连锁公司。现拥有28家直营店,一个加工配送基地。是一家集直营、研发、生产、配送、管理于一体的专业餐饮管理公司。谷连天八宝粥秉承了中华悠久的饮食文化,但又不被传统约束,赋予传统美食现代餐饮的快速和实简。

谷连天

  10.老黑猫饭店:

  老黑猫饭店始于1999年,秉承味美价优的经营理念,品质始终如一,以匠心传承为大众美食坚守。

  多年来老黑猫专业团队坚持选用地道食材,结合健康饮食理念,精心改良了以扒猪脸、特色鱼香肉丝等为代表的经典菜品,并推出黑猫腰花、孜然脆骨等创新菜品,真正实现了营养与美味的有机结合。

老黑猫饭店

关键词:石字号,美食,石家庄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