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倾注赤诚初心 构建城市“动脉” ——记河北省劳模、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付庆文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09-22 10:04:14
分享:

  ​ 9月16日,在地铁建设工地,头戴安全帽的付庆文像往常一样跟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调度工程建设,“盾构机沉降控制如何?”“常规设备安装进度如何?”他不时询问着各类专业问题。7年来,每个车站和隧道,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履之所及,心之所系,他以赤诚的初心、坚定的信念、勇毅的担当,建设着、守护着轨道交通这一“城市动脉”。

  “我热爱这座城市,更热爱地铁事业。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地铁建设每个环节都不容丝毫松懈。”石家庄市轨道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付庆文说,奋力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不断满足市民对地铁出行的迫切需要,是他们这代地铁人应当肩负的责任,唯有实干才能成就未来。

  2017年,付庆文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他又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称号。荣誉的背后是艰苦卓绝的拼搏,自2012年9月任职以来,凭借着过硬作风,付庆文带领着地铁人一路攻坚克难,于2017年6月26日实现了石家庄几代人的“地铁梦”。从工程开工到试运营仅用了四年半时间,建设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首次开通即同开2条线,并以最高评价标准通过试运营基本条件评审;安全质量平稳可控,未发生任何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时至今日,我市地铁运行图兑现率、正点率等14项指标全部达到或高于国家标准要求。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地铁建设的每一步都倾注着付庆文的敬业热忱与管理智慧。开工之初,面对在全省都属于新鲜事物的地铁建设,他秉持“不懂就学,干就干好”的钻研精神,硬是在短时间内攻克了深奥复杂的专业壁垒,成为专家型决策者;建设之际,他经常对工地“夜间突袭”或“节假日随访”。工友们都认识了这位下班后喜欢“盯工地”的董事长。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肩负“百年工程”的重担,付庆文对管理有着严苛的要求,他创新了渣土运输“一照三单”、安全生产“三本台账”、现场施工红黄旗制度等多种工程管理措施,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也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地铁智慧”。

  在历史的坐标上,总有一些日子令人难忘。2016年7月19日,一场2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来袭,狂风骤雨之际,付庆文带头冲进了雨幕,查看管线有没有损坏,挡水墙能否发挥作用。从平安大街到谈固大街,他步行蹚过及膝的积水,经过一天的现场巡查,又连夜召开调度会,凭着周密部署和沉着应对,地铁工程平安度汛。2019年5月的一个普通夜晚,会议室仍旧灯火通明,1号线二期通车在即,白天去现场协调进度,口罩上滤出一层厚厚的灰尘;晚上开会商议措施,大批刁钻难题等待解决。经过无数的日夜鏖战,最终这段“跨河之旅”成功挑战了盾构机下穿滹沱河超长掘进、8个月内完成主变电站建设等诸多不可能,于6月26日顺利通车。

  当前,石家庄地铁建设、运营、开发三个板块渐次清晰,一张充满生机的城市“动脉”蓝图在付庆文脑海中反复构建,奋力绘就:1、2、3号线40公里在建工程将于2021年上半年前全部建成通车;4、5、6号线二期建设规划正在抓紧报批,待国家批复后将力争于2020年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2035年版新的地铁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制定论证中。

  “人民对于地铁出行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付庆文将带领“轨道铁军”继续开创轨道交通事业新局面。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