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井陉矿区供销社张二梅甘心做“果园守护者”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2019-09-22 19:04:47
分享:

  常年守护果园忙忙碌碌心里甜 矿区供销社张二梅甘心做“果园守护者”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业工作者,虽然不是党员,但却一直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时刻发挥着先锋模范的作用。她,为人谦和,乐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林果业发展和果农增收做出了巨大贡献。她叫张二梅,是矿区供销社生产科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主要从事果园督导、果树修剪、果园深耕施肥等工作。她被果农亲切称为“贴心大专家”“热心张医生”。

  果园里忙碌的“张医生”

  9月20日,记者来到矿区张家井果园。一名肤色稍显黝黑的中年妇女仔细地修剪着一棵核桃树,忙完之后又拿着铁锹开始疏通灌溉河道。

  “她可是我们各园区的‘纪检委’,也是我们的‘帮大姐’,哪里有问题,她就会当着大家的面直接说出来。她的干劲可不比我们男人差,还会给我们上课传授果树栽培经验。”张家井园区的负责人口中的“她”,名叫张二梅,今年49岁,有着多年果树栽培经验。

  张二梅经常实地为果农们传授经验,无论是葡萄园、核桃园、桃园的病虫害问题,林农果农前来请教咨询,张二梅都热情接待,无偿帮助。不知从何时起,大家都开始亲切地称呼她为“热心张医生”。

  常年守护 只为果园安全

  早出晚归,是张二梅的日常工作状态,汗流浃背则是她真实的工作写照。每天清晨五点起,张二梅都会骑着电动车行走在通向矿区各个果园的乡间小道上。每到一个果园,张二梅都会仔细检查果树的生长情况,防治病虫害、修剪树枝、疏通水道、水渠关闸放水……像这样的程序,张二梅每天至少要进行一次,有的时候甚至因为反复检查而工作到深夜。

  今天夏天的一个下午,张二梅和生产科的同事巡查至凤凰岭支渠中凤山段时,发现灌溉水渠闸口大开,而闸板此时已丢失不见。若不及时堵住闸口,就会危及老百姓的农田和房屋。对此,张二梅和几位男同事开始用沙袋人工堵闸口,当闸口堵住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男同事陆续回家后,张二梅却留了下来,“我还得再看看情况,确保水渠没有问题再走也不迟。”

  说实话,张二梅的工作是个很累人的活儿,相当不轻松。可以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高温酷暑,抑或是公休及节假日,张二梅都需要坚守在工作一线,守护着果园和水渠的安全,这让她从来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

  只愿做一个平凡的“守护者”

  无论平时工作多忙,张二梅都会挤出时间来写日记,记录当天工作中发生的点点滴滴。哪个园区的果树有什么问题,结果数量有多少,生长情况如何,张二梅都会记录在日记本中。同时,张二梅还会利用晚上的时间不断学习相关林果知识,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以此来适应果树生长的需要。

  每次在果园里忙得汗水浸透衣衫时,同事们都会劝张二梅:“您都快五十岁的人了,还是多歇歇吧。”对此,张二梅都会摆摆手表示没事,“当我看到自己亲手培育的果树挂满果实时,自己再累也觉得心里特别甜蜜。”张二梅说,这就是她的人生态度:因为热爱,所以坚守;因为责任,所以执着;因为向往,所以奉献。张二梅称,这辈子,她都会始终如一,做一个平凡的“果园守护者”。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