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赞皇:优化种植结构 枣农致富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郑皓天
2019-09-28 10:09:12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秋天是丰收的季节,近日在赞皇县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的枣园里,红彤彤的红枣挂满了枝头,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大河道村枣农栗振吉正在忙碌着招呼前来采摘的游客。

  “我是2017年加入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的,一共种了40亩枣树,今年有30亩是留红的,剩下的10亩是留青的。留红枣每亩地的收入要比留青枣高出七八千呢,估计今年这些留红枣一亩地能收入一万元左右。”栗振吉介绍说,“之前,我们主要是以卖青枣为主,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几年价格比较低,一亩地的收入也就刚刚够本……能有现在这样的收入,这要感谢咱们县里的好政策,感谢合作社和技术人员。”

  顺着栗振吉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正在采取大枣样品的赞皇县大河道村党支部书记、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栗彦良和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技术员贾彦丽。

贾彦丽正在枝头采摘样本。郑皓天 摄

  栗彦良介绍说,大河道村是赞皇县种植枣树最早的村子,全村枣树种植面积有一万两千多亩,主要销售生产蜜枣所用的留青枣为主。早些年,因为前来收购留青枣的客商比较多,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收入也比较可观。近些年,由于市场萎缩,留青枣的价格逐年降低,枣农的收入微乎其微……面对残酷的现状,通过市场行情调查,大河道村的枣农发现鲜食枣和红枣的价格比较高,于是开始调整种植模式,尝试逐年降低留青枣的种植面积,增加鲜食枣、留红枣的种植面积。

  由于枣树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落后、管理不规范,再加上鲜食枣和留红枣遇雨容易裂果,成熟期也比留青枣晚一个月等情况,导致鲜红枣和留红枣品质一般、成果率非常低,这又让大河道村陷入了困境……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赞皇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通过与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合作,大河道村成立了大河道大枣专业合作社,实现了统一管理,提高了枣农的种植技术,品种也由原来单一品种发展到以“枣脆王”、“冬枣”、“月光”、“冷白玉”为主的多个品种。大枣除采青和留红外,鲜食枣采摘成为枣农致富的新途径之一,逐渐形成一枣多吃局面,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枣农的经济效益。

  “从目前对大枣样品检测的数据来看,今年鲜食枣和留红枣的成果率能达到80%左右。”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技术员贾彦丽介绍说,“我们通过加盖遮雨棚,采用地下生草、施用有机肥,加强花期管理等措施,大大提高了大枣成果率和品质,从而提高枣农的收入,达到提质增效。”

  种植模式规范了,技术成熟了,大枣品质提升了,枣农收入也增加了,这更加坚定了栗彦良的信心:“我们大河道村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在河北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的帮助下,不断完善种植结构,将枣园打造成集观光、采摘、旅游为一体的精品果园,从而实现老百姓的增产增收。”

  近几年,赞皇县大力发展大枣产业,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模式,加强果品安全质量监控,建立标准化大枣种植示范园区,引导枣农走无公害、绿色食品的大枣培育模式。

  如今,赞皇大枣逐步形成了种植区域化、生产规模化、服务社会化、销售市场化和生产、储藏、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格局。赞皇大枣种植遍及全县9个乡镇140多个村,种植面积达到了45万亩。苗木、嫁接、大枣加工等相关产业年产值达到了3.6亿元,赞皇大枣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果”。

关键词:赞皇县,大枣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