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中国好人”靳国芳:学雷锋让我越活越年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0-04 10:48:2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见习记者 许艳艳)在石家庄市建南社区,靳国芳的名字家喻户晓。她27年坚持不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后被授予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孝老爱亲之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如今已满82周岁的她,精神矍铄、红光满面,从面相上完全看不出真实年龄。“帮助别人让我快乐,也让我的心态更年轻!”

  退休后 社区成了她的“新舞台”

  靳国芳一直都是热心肠,1992年退休后,靳国芳在社区找到了自己的“舞台”。建南社区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空巢老人多、困难群众多。她从帮助身边困难群众开始,搞起了志愿服务。为了方便大家联系,靳国芳把自家的电话号码公之于众,干脆办起了“大靳热线”。

  靳国芳在接居民打来的热线电话。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20多年来,记录热线的笔记本不知用完了多少个,每个笔记本上都一条一条记录着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和求助,每一条她都热心去协调解决,有求必应,随叫随到。谁是孤寡老人,谁是残疾人,谁家有病人,她如数家珍。群众有大事小情都愿找她,居民的大事小事她都惦记。

  “上周,因为一件事我整夜没睡着,”靳国芳激动地说。原来,隔壁楼因为安装防盗门需要每家每户摊钱,一户居民与物业因为误会产生了矛盾,一年多了一直没谈下来,靳国芳反复到业主家、物业、楼长家、业主单位,找到诸多相关人士,从中协调沟通,终于在上周冰释前嫌,顺利装上了防盗门,保证了住户的居住安全。

  “有没有不被理解,感到委屈的时候?”面对记者的提问,靳国芳陷入沉思。2009年,为解决老旧小区天然气管道铺设问题,靳国芳挨家挨户做工作。“有不少人不看好我们,认为难度太大。还有的居民不愿掏钱,找到我家质问我是不是从中吃了回扣。”靳国芳说,“当时的确很委屈,一度也不想干了。但是支持的人更多,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这成了我的动力。”

  凭着这样一股信念,靳国芳找物业和居委会反复规划管道线路,挨家挨户动员居民,协调解决施工中的具体困难。经过5个月筹备、7个月施工,2009年小区天然气工程终于完工。“一看到大家的笑容,什么委屈都没了。”

  她的身后 有位“五大员”

  对于靳国芳不计成本的付出,老伴郭普林用行动给予支持,还“获赠”了一个“五大员”的外号。“炊事员、接线员、拍摄录像员、电动三轮车驾驶员、卫生员。”郭普林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老伴接电话,家里装了4个分机,厕所也有一个。她一坐车就晕车,要是去远一点的地方,我就用电动三轮载她去。”

  对于老伴的付出,靳国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靳国芳回忆起,“有一次老伴身体不舒服,我早晨出门买油条,可还没走到门口,遇到七八个熟人,跟我说他们最近的烦心事,到了门口,油条摊收摊了,最后回来和老伴随便对付了点。”对此,郭普林也给予理解,“老伴就是一个热心肠,大家都信任他,她不能辜负大家的这份信任。”

  在靳国芳的带动下,她的儿女每周回家,也会和母亲一起到她结对子的帮扶对象家去看看。家住省水利工程局宿舍的周秀珍是个盲人,丈夫身有残疾,一家人多年来一直靠低保金生活。2007年,靳国芳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周秀珍一家结对帮扶,时常送去一些生活用品。过年过节,更是要到周秀珍家去看看。周秀珍拉着靳国芳的手,一句一个“靳妈妈”地叫着,“这个妈妈什么都惦记我,我们全家都很感动。”

  助人为乐 向善的力量蓬勃生长

  靳国芳的助人为乐精神,不仅带动了家人加入,还带动了身边的朋友。“我们几个老朋友,每次在我家唱完歌离开时,大家都自发将楼下垃圾清理干净。”后来,在社区党委的帮助下,建南社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靳国芳任站长。服务站把所有党小组组长、单元楼楼长、社区在职党员都发展成了志愿者。如今,服务站发展到拥有政策法律宣传、环境卫生、空巢老人帮扶、文化娱乐、民事纠纷调解等11支服务队,注册志愿者2000多名。

  靳国芳还担任着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的校外德育辅导员,经常为孩子们做辅导报告。在“靳奶奶”奉献精神的感染下,四十中全校2000名师生集体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幸福小站”。

  小志愿者们分组结对小区孤寡老人,每周数次到家中帮老人做家务、陪伴照顾老人,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靳国芳说:“孩子们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就能一辈子热情帮助别人,也一辈子内心充实快乐。”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我的初心就是不忘党的恩情,向雷锋学习,传承雷锋精神。”靳国芳的无私付出,让建南社区从一个老大难的旧小区,变成一个环境整洁、邻里和睦、居住幸福的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好多居民买了新房也舍不得离开这里,他们骄傲地说:“一个好党员带出了一个文明社区”。

关键词: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