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翰墨丹青颂华诞、百米长卷歌盛世——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位名家、百名师生大型书画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冬梅 王建东
2019-10-04 21:19:36
分享: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1日上午,由石家庄市长安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主办;石家庄市长安区美术家协会和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承办,由各级单位协办、各大媒体支持的“翰墨丹青颂华诞、百米长卷歌盛世——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位名家、百名师生大型书画活动”在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隆重举办。   

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局长吕瑛。郭冬梅 王建东供图

  上午九时许,活动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拉开了序幕。由活动承办方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校长李振江致辞。他说,13中是石家庄市教育局命名的第一批“书法特色高中”。多年来,我们秉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祖国文化精髓”的理念,凝心聚力,韧心持恒,多渠道多层面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全方位全角度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前不久的9月16日,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被石家庄市汉字书写百万工程领导小组命名为“石家庄市汉字书写艺术节十大传承学校”。在这里感谢上级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人士对学校发展的殷切关注,感谢全体十三中人的众志成城。我们定将不骄不躁,继往而开来。今天高朋满座,精英汇聚,古老的书画艺术在13中这块儿沃土上绽放新颜:石家庄市的两百多位德艺双馨的书画家,与一百位朝气蓬勃中小学生,将通过大型平台,现场集体创作百米长卷,用他们的丹青妙笔,书写华章,描绘愿景;用他们对书画事业的热爱与执着,赞美祖国,传递正能量;用他们倾注心血的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段朝林。郭冬梅 王建东供图

  接下来,活动承办方长安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景春先生致辞;主办方代表长安区教育局局长吕瑛向活动提出殷切期望,石家庄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段朝林提出:今天活动现场可谓群英荟萃、少长咸集,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书画艺术家,也有崭露头角的书坛新秀,大家齐聚一堂,用笔墨丹青书写时代新貌,这既是体现我们对祖国生日美好祝愿的情感表达,也是我们弘扬和传播文化艺术的实际行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用这种百米书画的形式向共和国献礼,同时也是向石家庄人民汇报我们的艺术成果!

百名书画家现场创作百米长卷。郭冬梅 王建东供图

  创作活动开始,原河北省文化厅李九元厅长、著名书画家李明久、李午申、王素华、段朝林、胡凌波、高月东等首先开笔,书画家们饱含激情,纷纷挥毫泼墨,看我们的书法家激情演绎书法神奇魅力,笔走龙蛇;笔下龙蛇腾跃,酣畅浑厚;笔势雄健洒脱。画家老师们山遥水远遗墨间,彼岸花开意连连,行笔走墨书流年。墨笔丹青,如行云流水绕素笺,展瀚海崇山依旧颜,怎一个好字了得!几笔勾勒似云锦,点墨绘出心中情,意境如此赞!书画家老师们挥挥洒洒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等到百米长卷绘制完成的那一刻,所有在场的观众都发出由衷的赞叹!

百名书画家现场创作百米长卷。郭冬梅 王建东供图

  本次活动承办方石家庄市长安区美术家协会虽然于去年冬天才刚刚成立,但自成立以来,协会上下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站位高、定位准、履职好,长期致力于推动长安区书法美术文化工作向上向好发展,他们进社区、进场馆、进课堂,通过文化交流、作品展览、书画惠民、义务授课等实实在在的举措,为长安区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长安区美协主席王景春先生在讲话中指出,下一步,长安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文化长安、美丽长安、艺术长安做出更大的贡献,切实把长安区美术家协会打造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大阵地,打造成普及美育、成风化人的大学校,打造成展示长安区美术家艺术风采的大舞台!

作品展示。郭冬梅 王建东供图

  据悉,参加本次创作的两百多位书画家有大部分都是长安区美术家协会的老师们和长安美协老师们推荐邀请的艺术家老师们。长安区美协和社会各界的书画爱好者们将牢记初心和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文化传承,通过共同努力,让书法绘画成为长安区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为建设文化长安、美丽长安、艺术长安做出应有的贡献,推动长安区文化艺术园地百花竞放、硕果累累,呈现出更加繁荣发展的生动景象!

活动现场。郭冬梅 王建东供图

关键词:书画,长安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