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守好供电线路,心里才踏实”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温
2019-10-06 09:47:28
分享:

  供电人白元兵的国庆节,是在巡线路上度过的。10月2日一大早,他便出发,和同事郭福怀一道前往太行山深处的瓦岔山巡线。

  “国庆节、春节坚守岗位,我们已经习惯啦。越是节假日责任越重大,只有守护好供电线路,心里才踏实。”白元兵是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下口供电所的一名员工,17岁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供电所从事爬杆、巡线、维修工作。他说,要想做一个合格的供电员工,不仅要有责任心和专业技术,更要懂得奉献。

  山里的路看着很近,走起来却很远。巡线的路上除了荆棘、乱石,还会出现狼、野猪、狍子和蛇等动物,有时候忽然跳出来,吓人一跳。这里的山路平时也很少有人走,弯曲的小路基本上都是巡线工走出来的,一基铁塔走完,用了近一个半小时。

  途中,白元兵看到杆塔旁边有一棵洋槐树的枯枝距离供电线路有点儿近。“枯枝容易造成短路,影响电网安全。上次巡线时,这棵树还没有倾斜,估计是前几天山里刮风所致。”在郭福怀的监护下,他系好安全带,熟练地爬上树,不到十分钟,麻利地将其清除。

  巡线过程中,白元兵不时地往GPS定位仪里填充着巡视内容,同时,对杆塔的水泥基础、螺丝进行踩踏和触摸。看着记者不解的神色,他解释说,每基杆塔若出现了基础不稳、螺丝松动等现象,就可能引起安全隐患,得赶紧处理、上报,这些都是线路巡视的内容。遇到杆角有水泥松动的地方,白元兵就用笔在线杆上进行标记,然后让同事拿出相机拍照。

  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他们饿了就吃随身携带的方便面,渴了就喝山泉水,累了就坐在山地上歇一下再走。白元兵说,他这辈子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走路、巡线了,巡线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好几圈,穿烂的鞋子两箱子也装不下。不过,“在节日期间能为社会、为人民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让大家热热闹闹、快快乐乐地过节,我们就是付出再多也值得。”

  记者了解到,整个国庆节期间,平山县16个供电所员工都在坚守岗位,守护光明。和白元兵和郭福怀一样,不管巡线路上有多难,基层供电员工们都会用自己坚实的脚步度量光明的尺度,守卫杆塔,守护光明,让老百姓过一个安全、亮堂、欢乐的节日。

关键词:供电,平山,国庆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