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全媒体

自豪!受阅预备役部队方队中有咱“庄里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0-08 10:30:5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而受阅的预备役部队方队中的朱振龙,他就是咱石家庄人。

  “在高中军训的时候,我们的教官参加过1999年阅兵。那个时候我就特别想当兵,想参加阅兵。后来就参军了,可惜当时一直没有阅兵任务,没想到今年有机会了!”今年正月,得知要选拔人员参加阅兵后,已退伍十几年的朱振龙想都没想,立刻就报了名。

  这是受阅的预备役部队方队,右一为朱振龙。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终于有机会实现我的梦想了!”经过面试和体检后,朱振龙终于收到了前往报到的通知。

  要想成为受阅方队中的一员,仅凭有梦想是不可能的。经过5天短暂的集训选拔,朱振龙一组100多人淘汰的只剩下25人。

  受阅结束后,拍照留念。朱振龙 供图

  在方队集中训练时,每周小考核,每月大考核。每次大考核都会有人被淘汰,800多人最后进入阅兵的时候只剩下400多人。面对激烈的竞争,朱振龙咬牙坚持,拼命努力。“也担心自己会被刷下去,队伍里不仅有刚退伍的战友,还有从仪仗队退下来的,还有2009年曾经参加过阅兵的,跟他们比我没有优势。有时候我就晚上偷着练,踢腿,拔慢步……”为了自己的梦想,朱振龙只能更用心、更努力。

  据统计,预备役部队方队在训练期间,每天训练10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流汗1.5升,每天齐步、正步走15公里左右。

  “每天训练结束后衣服全部湿透,没有一处是干的,都能拧出水来。甚至连厚厚的帽子都湿透了,帽子后面往脖子里滴水。一低头,汗水会立刻顺着帽檐往下流。”回想训练时候的情景,朱振龙说:“虽然听起来觉得累,但当时所有的人都在为最后那激动的时刻拼命练习,都没觉得累。”

  朱振龙获得的荣誉证书。朱振龙供图

  10月1日,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终于见到习主席了,接受检阅时,很高兴、很兴奋、很自豪!”朱振龙兴奋地说:“注视着主席从面前经过,大概有2秒钟。喊口号时恨不得把全身的力气全部迸发出来!”

  “当时有没有紧张?”记者问道。“开始阅兵之前等待的时候有些紧张,心都快提到嗓子眼里了。开始之后反而不紧张了,脑子里只有做了什么,该做什么。尤其是通过天安门的时候,耳朵里全是欢呼的声音,脑袋里想的、眼里看的只有对正标齐所有的动作,其他的什么都没有。”说起当时的情形,朱振龙仍然显得很激动:“方队过去之后,虽然没有热泪盈眶,但是眼睛却湿了。阅兵结束后,车队往回走的时候,路边的行人和楼上的居民都对我们招手,或者竖大拇指,当时感觉真是太自豪了!”

  朱振龙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获得的纪念品。朱振龙供图

  阅兵结束后,周围的人从新闻里看到了他的照片,才知道朱振龙这段时间为什么“失踪”了。同事、同学、朋友纷纷打电话祝贺。

  自从退伍之后,朱振龙一直在吉运集团工作,目前担任军事化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职。“等回去以后,我一定会立足本职工作,站好每一班岗,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也祝福祖国日益繁荣、昌盛、富强!”朱振龙坚定地说。

关键词:预备役部队方队,70周年,阅兵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