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见实效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立芳
2019-10-10 09:24:50
分享:

  沿槐河大桥进入赞皇县城,一条“玉带”映入眼帘,这是赞皇县的新晋 “网红打卡地”。昔日常年干涸、乱石滚滚的槐河如今碧波荡漾,两岸绿草茵茵,呈现出一幅诗情画意、人水和谐的景象。

  近日,记者来到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现场。20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两岸最后的绿化工作。河道内,清清的河水欢畅流淌,岸边,时不时有附近居民陪同孩子、友人享受久违的亲水乐趣。

  打造宜居山水城

  据记载,槐河发源于赞皇县的嶂石岩槐泉寺,是赞皇县境内的主要河流,全长65公里,纵贯全县东西,流域面积568平方公里,流经嶂石岩、黄北坪、土门、龙门、许亭、赞皇镇6个乡镇,56个行政村,担负着泄洪的重要任务。

  在赞皇居住了大半生的王占民,对槐河的变迁有着挥之不去的记忆:“槐河又俗称石河,每年雨季大水过后,河道内满是乱石。而槐河一般年份多干涸,河内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是人见人恶的臭水沟,谁也不愿意到这里来。”

  2016年“7·19”洪水过后,槐河赞皇县城段受洪水冲刷,冲毁防洪墙500米,滩地冲刷严重,冲毁滩地内农田280亩,河槽大面积淤积。为提高河道的防洪能力,保证沿河两岸村镇、农田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同时为适应赞皇县的发展,有效改善人居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对槐河赞皇县城段进行综合整治势在必行。因此,2017年,赞皇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

  近年来,赞皇县立足本地实际,大力实施“小县大县城”战略,全面推动县城建设,坚持落实“一河两岸两园区”规划总体布局,逐步提升县城品位。“治理槐河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保障了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一河多用、跨河发展,拉开县城发展框架的需要。”赞皇县主要负责人说,以水为脉,建设宜居宜业的山水之城,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赞皇县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助力旧河换新颜

  槐河赞皇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6.7亿元,治理河道长度6公里,工程分为三个景观区,上游段为生态湿地景观区、中游段为城市滨水景观区、下游段为自然郊野景观区。“目前,投资3.89亿元的一期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河道3.5公里实现蓄水。”赞皇县水利局河道中心主任冯树芳说。

  9月1日,槐河开始试通水,赞皇县城全城欢动。清澈的河水从百草坪水库历经15公里潺潺流入槐河县城段,常年干涸的槐河,重新向世人展示出它灵动宜人的一面,成为县城建设的点睛之笔。“槐河现状行洪能力,是 10 年一遇防洪标准,通过本次综合治理,主城区的防洪标准达到 50 年一遇,保障赞皇县城 16 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冯树芳告诉记者,除了提高行洪能力,槐河治理有水后,更大大提高了两岸居民的生活环境,增加了县城居民休闲游玩的去处。

  在推进槐河县城段综合整治工程中,赞皇县委托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槐河治理方案,方案依托赞皇县城的历史底蕴及周边旅游资源,以生态之河为主题,遵循安全性、生态性、经济性的原则。秉承“以水带绿,以绿养水”的设计理念,在满足河道防洪行洪功能的同时,结合赞皇县城乡总体规划,打造“一脉秀水河道,两岸生态长廊”的城市滨水绿色生态廊道,全面提升槐河及其周边的生态环境质量,为居民提供良好的亲水场地及休闲空间,同时带动经济发展。

  提升景观获好评

  “在朋友圈看到别人发的照片,我一看好漂亮呀,当时他们说这是槐河边上,我还不相信,这不今天就过来看看。”9月27日傍晚,居住在县城的赵燕荣说,没想到在咱们赞皇县城就有这么漂亮的水景,站在这里,有一种在大河边上的畅快感。

  “河水通则民之利。”赞皇县把这项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作为解放思想、促进干部转变作风的“试金石”。他们成立了槐河工程指挥部,讲政策、听民意、解难题,以过硬的作风推进了工程的顺利推进。截至目前,两岸涉及征地980亩,拆迁31户,拆迁面积6200平方米均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通过本次槐河的综合治理,槐河赞皇县城段可以形成56万平方米水面,蓄水量77万立方米,增加生态面积30万平方米,可起到防风固沙、涵养水源、改善河道生态环境的作用,将使赞皇县城真正成为山水之城,河流常年流水,同时通过对河道两侧堤坡护岸、堤防、滩地的设计,建设沿堤景观生态走廊。“槐河治理不单单是河道清淤、滩地生态防护等,更重要的是结合县城规划和园林建设,将槐河打造成城中河、景观河、亲水河,使之成为县城靓丽的风景带、市民的休闲旅游带、城市新兴经济的带动带。”该县相关负责人说,因此工程的兴建既美化了县城环境又优化了生态,极大带动县城的建设发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关键词:槐河,赞皇县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