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石家庄市连续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王丽强
2019-10-11 17:27:44
分享:

  ​10月10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会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近年来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情况和针对临床用血安全采取的一系列保障措施。

  据省会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东生介绍,《献血法》实施21年来,石家庄市基本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城乡的采供血服务网络,自愿无偿献血人次由《献血法》实施初期的2.82万增加到2018年的19.38万,年采血量由21.64吨增加到64.36吨,采血量在全国452个地市排名第六,临床用血100%来自于自愿无偿献血,血液供应、安全质量和临床合理用血水平逐步提高。每年有近11万人因输血获得有效的医疗救治。石家庄市已连续9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已设置固定献血屋(房车)20个,县区固定点覆盖率达到77.8%;乡镇流动献血点已达40余个,形成了覆盖县(市、区)、乡(镇)、村层次化的献血服务网络,为石家庄市84所临床用血医疗机构提供血液产品和技术服务。

  为保障临床用血安全,石家庄市建立并持续改进采供血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采供血全过程信息化控制,利用全省采供血联网平台,建立了省内采血间隔和不合格献血者联网核查、屏蔽机制。自2009年起,省血液中心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对献血者血液的病毒核酸检测,有效缩短了乙肝、丙肝、艾滋病等传染病检测“窗口期”,降低了输血残余风险;血液制备开展了血液去除白细胞、血浆病毒灭活技术,减少经血液传播病毒的危险。石家庄市献血人群的传染病检出率由《献血法》实施初期的5.04%下降至0.60%,血液质量安全性明显提高。卫生健康部门还将临床用血安全列入医疗机构考核重点,积极做好用血过程安全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临床用血管理专项质量控制检查,推行通报约谈制度;对于督查问题整改不力的医疗机构,约谈主要负责人。通过每年定期检查督促医疗机构建立健全临床用血相关制度、应急用血预案和操作流程,促进医疗机构持续提升用血服务能力,最大限度保证医疗质量,临床用血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关键词:石家庄,献血,医疗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