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关注

河北最低温跌破0°C!雨雨雨+雨夹雪,“秋裤君”约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19-10-11 17:27:41
分享: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我省的天气舞台将是降雨降温频繁来袭!受频繁冷空气影响,预计到本周末,河北大部地区将被雨雪天气笼罩。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11日白天:全省多云间阴,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沧州、衡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1日夜间到12日,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石家庄、邢台西部、邯郸西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12日夜间到13日,全省阴,坝上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秋雨知寒,伴随着降雨,我省气温也是凉意十足。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

  最高气温明显下降——11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9-21℃,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9-21℃;12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6-2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8-22℃;13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明显下降,北部地区4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高气温为12-14℃,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4-20℃。

  图片来源:河北天气微博

  最低气温明显下滑——11日开始,我省各地的最低气温全面下滑。13日夜间大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张家口、承德最低气温将降至0℃,石家庄、邢台最低气温降至9℃,四个地市最低气温降至个位数,将迎来下半年以来最冷的周末。

  在经过猛烈的降温过程后,大家对气温可能就一个感觉——冷!面对如此“冻人”的天气,有人抱怨“是不是寒潮又来了?”那么,近期我省天气出现的降温“迷惑”大赏行为,到底是寒潮还是冷空气?

  根据冷空气的强弱程度,气象上将其分为五个等级,即弱冷空气、中等强度冷空气、较强冷空气、强冷空气以及寒潮(最强冷空气)。

  寒潮作为一种灾害性天气,是指冷空气大规模向南侵袭我国,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当某一地区冷空气过境后,气温24小时内下降8℃,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气温48小时内下降10℃,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气温72小时内下降12℃,且最低气温下降到4℃以下,就达到了寒潮天气过程的标准。

  简而言之,寒潮也有“门槛”的,只有足够冷的冷空气才能称为“寒潮”。近期虽然很冷,不过这是由前期几股冷空气共同带来的影响。尽管妈妈已经喊你们穿毛裤了,但这次冷空气过程只能算中等强度,够不到“寒潮套餐”!

  面对这猛烈的降温怎么办?借用朱广权老师的话,那就是——“重新穿上那条,民俗又雅致,潮流又本土,既有情感上的眷顾,又有心灵上的呵护,既有乡村式的朴素,又有国际化的炫酷,深藏不露,宽松适度,值得托付的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衣中秋裤。”千万别为了风度不要温度哦!

关键词:天气,气温,河北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