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消防员探亲归队路遇车祸 危急中救出五名被困群众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胡雁冰 刘雯
2019-10-11 17:27:42
分享:

  ​高速公路上发生连环相撞事故,一家5口人被困在车内无法下车,其他人惊魂未定不敢救援。危急时刻,乘车路过此处的石家庄市消防支队警勤中队消防员孟令川立即表明身份,组织众人一起救援,将包括3岁女孩在内的5名伤者一一救出。

  事情发生在10月7日上午10时左右,孟令川探亲乘车归队途中,行至京港澳高速北京方向邯郸段时,发现前方车辆堵塞严重,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预测前方是发生了交通事故。继续向前走了100多米,路面上多辆小汽车连环相撞,一辆黑色奔腾小轿车横在了高速公路中间,驾驶室车门严重变形,车内有多名人员受伤被困。

  孟令川立即冲向现场,经过勘察询问了解到:该事故车先与前方车辆追尾,又被后面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击,造成了多车连环相撞,导致奔腾小轿车内5名人员不同程度受伤且被困。司机和副驾驶均为男性。司机受伤最为严重,头部流血、腿部骨折,副驾驶为一名年轻男性,意识出现模糊。后排是两名女性和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1名年轻女性脸部受伤,1名中年妇女左肩被撞伤并出现脑震荡,小女孩伤势并无大碍。

  面对突发的车祸,又有人员受伤被困,其他事故车辆的驾乘人员惊魂未定,全部躲到了路边护栏外不敢靠近,只能被动地等待救援车辆的到来。在侦察完现场后,孟令川立即向路边的人员呼喊,请求大家前来协助。路边的人员听到孟令川消防员的身份后,纷纷赶到小轿车前帮忙。

  孟令川首先将副驾驶车门打开,将年轻男子安全带解下,将其抱下车送至安全区域,该男子身体并无大碍。接着孟令川继续营救后排的3名人员,后侧的两个车门已被锁死,只能从车窗进行救援,在路人的协助下,他小心翼翼地将年轻女性、小女孩和中年妇女先后从车窗救出,并送至安全区域。

  最后,众人开始营救救援难度最大、受伤最为严重的驾驶位司机,司机在撞车后头部和腿部均受伤,大脑意识模糊,已处于半昏迷状态。由于车门被撞后向内凹了进去,牢牢卡住了司机的腿部,加上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救援难度非常大。孟令川立即找来了两根小铁棍,对车门进行破拆,因为铁棍太短,无法让车门受力,只能一边用铁棍敲打门锁处一边徒手掰车门。

  在救援过程中,司机一度出现昏迷。孟令川又找来水喷洒在司机脸部将其叫醒,不断地跟他讲话,鼓励他坚持住。经过十多分钟的努力,卡住司机腿部的车门终于被破拆出了足够的空间,孟令川立即将司机抱出。至此,小轿车内5名被困群众被全部救出,孟令川又带领大家将受伤的群众送上了刚刚赶到的救护车。后据了解,5名伤者因救治及时均无生命危险。

  孟令川表示,自己当了13年的消防员,知道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怎么能最快地把被困群众救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遇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必须挺身而出,这既是一名新时期消防员所应具备的责任与担当,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关键词:石家庄,消防员,高速,见义勇为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