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联播

牛粪遇上蚯蚓 成就致富“软黄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0-15 09:49:31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张霖 通讯员张团 张宇鑫)近日,记者来到晋州市高町村的一家蚯蚓养殖场,这家养殖场不仅解决了牛粪的污染问题,还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蚯蚓养殖场。 张团  摄

  养殖场的主人是陈超辉夫妇,几年前,他们看准了蚯蚓养殖市场,一心一意干起了蚯蚓养殖,这一干就是6年。陈超辉妻子介绍说:“蚯蚓养殖需要牛粪和污泥,蚯蚓会从地垄上爬到牛粪里吃有机物,每天不同时段我们会用微喷带进行加湿,需要注意的是水不能过多,喷水过程大概需要半个小时。”

  据了解,牛粪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是蚯蚓生长的“沃土”,用牛粪养殖的蚯蚓产量高、体型大,非常受欢迎。陈超辉介绍说:“我们这里养殖的蚯蚓基本都销往南方沿海地区,可以用作鱼饵、中药等,这种蚯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把牛粪消化以后会产生蚯蚓粪,把蚯蚓粪还到农田中,可以改良土壤,有利于提高农作物的品质,多余的蚯蚓粪还可以卖掉做有机肥,还多了一项收入。”

  经过6年的蚯蚓养殖,陈超辉夫妇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积累了经验,扩大了养殖规模。据陈超辉介绍,蚯蚓适宜的温度是22度到23度,光线越暗越好,温度、湿度还有光线掌握好的话,1个月蚯蚓就能够成虫。蚯蚓一年有8次收获期,每次收获4吨左右。

  “自从6年前引进蚯蚓养殖技术之后,现在所有的蚯蚓都是自己繁殖的。我现在有将近30亩的养殖规模,每亩每年大约收入5000多元,一年下来也能有个十几万元的收入。”陈超辉欣喜的说。

关键词:养殖场,蚯蚓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