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瞄准国际科技前沿 共创中国生物医药新时代
——石家庄举办第二届国际生物医药论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0-15 21:42:21
分享:

  第二届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现场。记者 马静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10月15日,以“为生命、一起赢——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共创中国生物医药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在石家庄高新区举行。

  本届论坛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医疗器械、中医药、投融资等5个不同主题的平行论坛,并举行了“2019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对接会”。

  签约仪式上,共有32个生物医药及相关产业项目签约,成功落地石家庄高新区。据了解,过去一年中,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生物医药总收入占河北省的六成,并在全国高新区中名列前茅。

  签约仪式。记者 马静 摄

  宾朋满坐 更多国际元素

  第二届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河北省贸促会,河北省医药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石家庄高新区工委、管委会承办。中国国际商会党委副书记徐延波、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秘书长安道昌、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茂春等中央机构和协会的领导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河北省贸促会副会长侯剑、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河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蒋栋、河北省药监局副局长王金龙、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立新等相关厅局负责人。

  与以往的活动相比,今年的论坛更加突出国际化。除韩国驻华大使馆参赞李度基莅临现场外,还有来自欧洲、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台港澳地区的嘉宾参会,包括辉瑞、拜耳、默克、飞利浦等超过80家国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和相关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亲临现场。此外,还有来自全国各地及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共计千余人参加了今年的论坛活动。 

  论坛现场。记者 马静 摄

  院士演讲、沙龙对话精彩纷呈

  今年的论坛活动,邀请了5位生物医药领域知名的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应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运、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继宗。5位院士分别针对产业热点、趋势及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发展态势,发表了主旨演讲。

  院士演讲环节涉及创新转化、药物研究进展、微能量医学等主题,其中张运院士和赵继宗院士还先后针对心脑血管病的治疗进行了学术演讲。演讲内容以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热点为基础,结合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际,让在场观众和网友感到“干货满满”。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发表主旨演讲。记者 马静 摄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审中心首席科学家钱家华博士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管理司调研员于江泳也在主论坛上做了演讲。其中,于江泳以《<药品管理法>修订概要——基于药品注册管理视角》为题,针对颇受关注的新《药品管理法》的实施,与受众进行了分享。

  在沙龙对话环节,两组嘉宾分别就“中国新药研发的全球机遇与挑战”和“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展开了讨论,在交流中精彩的观点碰撞,为业界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石家庄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局长丁飞燕作主题演讲。 记者马静 摄

  着力打造高质量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2018年,石家庄高新区首次举办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提出了“为生命、一起赢”的发展口号。该次亮相令人印象深刻,也让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就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以传播。

  今年以来,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在新的思路和政策指导下,保持了快速发展,产业聚集效应愈加明显。仅今年1-9月,就有457家企业入驻,使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达到1623家,其中包括4家全国医药百强企业、7家上市企业。

  截至目前,石家庄高新区拥有6个诺奖工作站,29个院士工作站,众创空间3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7家、加速器4个,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共计249家,打造了“新药研发—孵化—产业化—销售及服务等”为一体的完整生物医药产业链条,整体技术水平较强,产品畅销海内外。

  论坛现场。 记者 马静 摄

  政策方面,2019年5月,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印发《石家庄高新区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出台10条举措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对于新药研发企业,将根据其生产、销售情况给予最高1.2亿元的补贴支持。

  未来,石家庄高新区作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将不断引领石家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着力构筑以生物医药研制为主导,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服务业并行发展的高质量生物医药产业体系。

关键词:生物医药 科技论坛会责任编辑: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