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名家寄语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9-10-21 09:39:25
分享:

  创造并期待更多美好

  鲍尔吉·原野

  我五六岁的时候,看到过一本书,我爸从他单位资料室里借回来的。精装的画册,名叫《辉煌的十年》,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年来的成就。书中的图片中,我看到水电站的大坝,边上有吊车和翻斗汽车。看到灯光璀璨的天安门广场,还看到在风雪边防线上巡逻的披白披风的解放军战士。还有南国的水果,北国的马群以及各民族人民载歌载舞的情景。我五六岁,应该是1963年或者1964年,那时候能看到新中国建设的画面,属于幸运。在新中国这三个字下面,我在画册中至少得到这样的印象:国家大,国家新,国家美好。

  从看画册那个时代到今天,又有六十年过去了。我不用画册,通过互联网就可以知道国家之大、国家之新和国家之美。有一句话叫“划时代的变化”,这句话特别适合描绘今天。又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创造并期待更多的美好在我们的国家和我们身边发生。

  亲笔记录非凡的历史

  范 稳

  作为人民共和国旗帜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又幸运地成长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我深感自豪和骄傲。一名作家在阅读和写作中,最能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我们是见证者,更是书写者。我希望能用自己的笔记录下这一非凡的历史,形象生动地再现中国人民的勤劳、进取、坚韧、善良的优秀品质,以不愧一个作家的光荣称号。

关键词:画册,历史,新中国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