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书画·诗文·收藏

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大展10月27日石家庄市美术馆启幕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0-25 11:10:54
分享:

吴大羽 《彩韵-59》 布面油彩

徐悲鸿 《杨仲子全家福》 布面油彩

  10月27日,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大展(以下简称“留法大展”),将在石家庄市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中央美术学院总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龙美术馆、石家庄市美术馆联合主办。

  近几年来,石家庄市美术馆与中央美术学院保持密切学术合作,积极引进优秀艺术大展,丰富市民的文化精神生活。此次展览延续了先前举办的《物·悟——叶浅予个案研究展系列之二》(2017年)、《徐悲鸿与他的时代》(2018年)学术展览脉络,成为“留法大展”全国巡展接力跑中的重要一站。

  据介绍,“留法大展”重点展出50余位艺术名家的123件艺术精品,展览亮点非常多。如:多件只在传说中的艺术珍品首次“现身”;多位被历史尘埃淹没的艺术大师“重现”,多个艺术社团的面貌“大集结”,集结了50余位大师的100余件名作。

  缘何“留法大展”以1911年为始,策展人红梅在研究中发现:“1911年是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之年,对于艺术而言,自1911年开始,留学西方不在只为‘经世之用’,而是开始了对艺术的学习,王如玖、吴法鼎留法的入学登记就是在1911年,社会史和艺术史在这一年重合。”

  1916年—1927年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提出“以宗教代美育”学说,鼓励支持国家公派留学,输送一大批艺术先驱、知识分子留洋海外,其中法国为主要留学地点之一。作为新中国美术史的“先驱”,美术领域的留法艺术家包括中央美术学院的创办者徐悲鸿、中国美术学院的创办者林风眠、上海美术专科学校的创办者刘海粟;其他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艺术家如颜文棵、常书鸿、庞熏琴、吴大羽、常玉、潘玉良等,他们大多选择在巴黎高等美术学校深造,主要研究油画、素描、雕塑。这批艺术家接触到西方学院派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写实主义美术,继而将这些西方现代主义流派引入中国,为中国美术增添了传统书画以外的新美术类别,如油画、雕塑、素描、色粉、水彩等。

  展 讯

  展览名称: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

  展览时间:2019年10月27日——12月3日

  展览地点:石家庄市美术馆第4展厅、第5展厅

  地址:桥西区苑东街1号

  电 话:0311-89637819

  公交线路:

  10路、14路、19路、24路、39路、357路石家庄市美术馆站下车。

  开放时间:每天9:00―17:00(16:30停止入场)。

关键词:美术馆,美术展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