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82岁“新党员”靳国芳的初心和坚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学光
2019-10-29 10:58:02
分享:

10月14日,靳国芳在家中接通救助电话。记者 史晟全摄

  她,一生初心不改执着追求,在77岁高龄圆梦加入中国共产党;

  她,退休后热心学雷锋做好事,27年坚持为民排忧解难,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奶奶”;

  她,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人带出一个文明小区,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省道德模范;

  她就是82岁的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南社区3302小区业委会主任靳国芳。她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共产党给了我新生活,我要一辈子追随她

  近日,记者来到靳国芳的家。

  “我小时候是苦水里泡大的,两个冻土豆一家人分着吃,饿肚子是常事。”1937年,靳国芳出生在东北松花江畔,直到东北解放,11岁的靳国芳才上了小学。

  “是共产党给了我新生活。是党让我上学读书,让我参加工作,让我成长进步,让我全家过上好日子,共产党的恩情,我刻骨铭心。”从那时起,靳国芳心里就埋下了入党的“种子”。

  “我的梦想就是入党,每时每刻我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上了班的靳国芳,埋头苦干,努力工作,1957年她光荣加入了共青团。1963年,她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然而,因为公爹一家的家庭成分是“地主”,让靳国芳的入党梦想化为了泡影。“那时候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是我没有抱怨,没有退缩,我知道党不会忘记我。”靳国芳没有因此消沉。

  1967年,靳国芳全家来到石家庄。进入3302工厂后,她更加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先后在幼儿园、计量室、工厂食堂、车间统计组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工厂计量室进了一台新型万能工具显微镜,没有人会操作,她自告奋勇,从头学起,逐渐摸索掌握了技术要领;修炮车间缺人手,那是全厂最脏最累的地方,靳国芳毅然报名“我去!”

  当时许多人不知道她的名字,但知道有一位热心的东北姑娘,干工作顶呱呱。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家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一辈子跟党走,党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干就要干出个样子。”靳国芳用自己的行动坚守着承诺。

  我要一辈子报党恩,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比雷锋大3岁,我们是同一个时代的人。对我们那代人来说,雷锋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代表着助人为乐的精神。”

  1992年,55岁的靳国芳退休了,但她的心却不曾退休。找到小区的孤寡老人,她结对子帮扶,看到小区环境脏乱,她就发动邻居一起打扫,慢慢地,她成了社区的主心骨,大家的贴心人,谁家有事都会跑来找她帮忙,“有事找大靳”成了居民的口头禅。

  “大靳,我家的卫生间天花板漏水了!”“阿姨,我妈妈又跟我闹别扭了,你快来劝劝吧!”……

  “大靳热线”一天响不停。为了方便接听居民的求助,一部电话,四个分机,串联到家里的每个房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靳国芳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入党的意愿更加强烈了。

  2013年7月,靳国芳向社区党组织表达自己的心愿,并再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靳国芳的这句话,让接待她的干部一脸愕然。“您,不是党员吗?”一个天天为小区居民操碎了心的人,竟然不是党员?

  社区党组织被她的执着精神感动,从3302工厂档案中找来半个世纪前她的“入党积极分子”材料,重新进行重点培养。

  终于,终生难忘的日子到来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7月1日,站在党旗下,靳国芳郑重宣誓。那一刻,她的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为了这一刻,她坚守了近半个世纪。

  “我入党,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位古稀之年的新党员焕发了青春,牵头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社区服务,目前注册志愿者达到2000多名。

  不忘初心跟党走,雷锋精神不能丢

  10月20日清晨,走进石家庄市建南社区,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靠有序,社区居民们正在锻炼身体,有的打太极,有的跳舞、散步,处处洋溢着温馨和谐的气息,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旧小区。

  “小区从有名的脏乱小区,变成如今远近闻名的先进小区,多亏了‘大靳’。”说话的是小区的业委会成员石素兰,她正准备骑着自己的电动小三轮去接小区业委会主任靳国芳。

  “大靳腿脚不好,我和我的三轮车就是她的腿,有啥事我都拉着她去。”石素兰笑着说,自己的小三轮就是小区的“一号车”,因为它拉着“社区最大的官”。

  “一号车”的第一站,就是小区刚刚修好的车棚。原来的车棚年久失修,破烂不堪,挡不住风,遮不住雨。为了方便居民停放自行车、电动车,在靳国芳的提议下,小区对车棚进行了修缮,增加了照明、充电等设施。

  “车棚现在设施、服务都没问题,可能是因为收费问题,存车子的居民还不是很多。”负责看管车棚的师傅,见到靳大姐就倒苦水。

  “别着急,我正要去找物业商量供暖的事,顺便跟他们说一声,征求一下居民的意见,修好的车棚肯定得用起来。”“一号车”拉着她向物业办公楼驶去。

  这样的忙碌,已经成为靳国芳生活的常态。有人问她,“80多岁了,这么拼命,累不累?”靳国芳总是笑着说,“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忙点累点也开心。”

  这些年,在靳国芳的努力下,小区先后完成了集中供热、天然气、停车位等改造,建南社区也从一个老大难的旧小区,变成一个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社区,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文明社区”。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靳国芳说,只要干得动,她会一直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忘初心跟党走,雷锋精神不能丢。我愿做一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生命不息,服务不止!”(记者任学光)

关键词:靳国芳,党员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