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开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四建磊 吴韬
2019-11-04 09:44:00
分享:

  11月3日上午,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主办,石家庄市政府承办的2019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第36次年会在石家庄开幕。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程安东致开幕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洪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顾问陈存根,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等出席。

  程安东在致开幕词时表示,城市是创新的主体区域,是推动创新的重要载体,提升城市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普遍进入新常态,破解城市发展瓶颈制约,关键要加快城市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这要求我们牢牢把握城市创新这一关键点,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推动品质导向的城市产品创新、融合导向的城市技术创新、多元导向的城市治理创新和开放导向的城市协同创新,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成立以来一直以“为城市改革开放、建设和管理服务”为宗旨,以城市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问题研究为中心,围绕城市发展问题、加强城市之间联系、扩大中外城市之间合作等开展工作。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作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强大带动力的创新型城市和区域创新中心,为我国的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东峰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向此次论坛和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王东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城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做好城市工作、发展城市经济、推进城市创新发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全省上下要以此次论坛和年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加强城市改革创新及规划建设管理和创新发展,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工作,切实把做好城市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面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城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的理念、方式、方法、机制推进城市转型发展,加快改革创新、规划创新、建设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坚持生态优先,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生态成为城市发展的最美底色。坚持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质量指标体系,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标杆工程,让高质量成为城市发展的自觉追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棚户区、老旧小区、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解决好城市停车难、上学难、就医难和交通拥堵、生活不便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加强区域城市合作和协同发展,努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全力服务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副中心一体化协同发展进程,着力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县城综合实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努力打造北京新的“两翼”和河北发展“两翼”。希望以本届论坛和年会为契机,与大家深入交流研讨,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洪峰表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随着我国科技产出能力不断提升,一些关键领域已经跻身世界前列,创新工作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当前世界政治、经济不确定性显著增多,为如何推进我国城市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课题,需要我们从理论上思考,在实践中探索。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35年来坚持为城市服务的初心,努力为全面建设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

  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乐明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前,王东峰、许勤等会见了与会嘉宾,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领导何晔晖、王小青、王振川、刘润璞、周友良、卢大伟等出席开幕式,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旷建伟主持。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有关活动。

  中国城市创新发展论坛自2007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提高城市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吸引了360余位有关领导、城市市长、专家学者和特邀理事等参会。活动持续至11月5日,期间将举办主旨演讲、座谈交流等活动,与会嘉宾还将赴西柏坡、正定县参观考察。

关键词:石家庄,创新发展,论坛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