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美 百姓富 灵寿旅游扶贫结硕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郑皓天
2019-11-04 18:22:5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马静 郑皓天)青山环绕,白云悠悠。近年来,石家庄市灵寿县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把“风景”变成了产业、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将旅游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老百姓摆脱贫困、吃上旅游饭。

  “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不少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感叹。

  漫山漫水慢生活。走进灵寿县漫山花溪谷即感受到山花烂漫,溪流潺潺,虽然不是节假日,但灵寿县漫山花溪谷的游客并不见少。

漫山花溪谷。记者 马静 摄

  景区所在的漫山村是个贫困村,在旅游开发以前,区内三个自然村生产生活条件很差。“种地镐头加锄头,运输工具靠背篓,一年一季收土豆”是当时村民的真实写照,人均年收入仅有几百元。

  如今,漫山村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大山深处默默无闻的贫困山村了。在漫山花溪谷景区开发过程中,这个只有78户人家、218口人的贫困村,通过整体搬迁,告别了土坯房,住进新楼房。依托景区,村民盖旅馆、开饭店、到景区打工,吃上了“旅游饭”。村子变美了、钱袋变鼓了、日子也变好了……

  “山还是那座山,可这道沟的景色变了,乡亲们的日子也变了。”在漫山花溪谷的花溪美食城,曾担任过漫山村党支部书记的吕吉成一边对游客讲着景区开发带来的变化,一边把一碗刚煮好的饸饹面端上了桌。“以前哪知道大山这么值钱”吕吉成说:“依托旅游业发展,不仅风景美了,村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以前是靠天吃饭,现在村民80%都开上小轿车了!”言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说起生活的变化,村民田银左也颇有感受。“以前村里是男的朝外走,现在是闺女往里走。”田银左解释说,以前由于村子生活贫困,男的大都外出务工安家,后来随着村里开发旅游,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不仅男的回村了,外地闺女也都想嫁过来。“我家不仅在这儿经营美食窗口,在山下还开着旅馆,自2017年开门营业,每年的七八月份旅客天天爆满,一年下来,收入有三十多万元咧。”田银左说。

  作为一直生活在漫山村的村民,他们一点点看着漫山村的改变,见证着这个昔日坐落在山间的贫穷落后小山村蝶变为“网红打卡地”,也亲身感受着这座山的开发给村民带来的巨大改变。

景区内瀑布吸引游客驻足。记者 马静 摄

  “凡是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全部在项目区内安置就业,有头脑的搞管理,有技术的开餐馆,会算账的摆摊点。”该景区负责人苏瑞平介绍说:“景区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80%村庄就业,陈庄镇现在300余人,每天六七辆班车接送村民上下班。”

  “跟在城市上班一样!”在景区餐厅打工的村民刘贵庆说:“以前在石家庄打工,现在工作固定了,每天还能回家,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自然就不愿到外面去打工了。”

  自2015年漫山花溪谷景区开发以来,无论是在景区务工挣工资,从事吃、住、行等旅游相关行业的增收,还是参股经营、分红,都已经是当地实现“脱帽”的重要方式之一。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灵寿县就有3500多个贫困户依靠旅游摆脱贫困。

  22.08%、16.3%、11.88%、2.48%、0.341%,这是一组2014年底至2018年10月灵寿5年间的贫困发生率数据。今年5月份,在河北省21个脱贫摘帽县公示中,灵寿县位列其中,宣告这个“千年古县”已历史性告别贫困,该县历经20多年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灵寿县旅游扶贫工作主要通过景区带动、乡村旅游推动、规划扶贫、合作共建扶贫等方面开展,助力涉及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灵寿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刘建勇介绍说:“灵寿的景点、景观越多,来玩儿的游客也会越多。今后随着高速公路的联通,以及未来五岳寨、花溪谷、驼梁等旅游景点步道的联通,全域旅游将吸引更大的旅游市场,进而带动发展。”

  灵寿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梁风斌说:“脱贫不是终点,去年开始我们就开始着手防返贫工作,不断注入新血液、开拓新产业,在产业基础上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阔。”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