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精准脱贫

赞皇县梁家湾村:“贫困村”到“美丽村”的蝶变之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霖
2019-11-04 18:23:10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 张霖)近日,记者来到了赞皇县西阳泽乡梁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白墙灰瓦、绿树成行,环境干净整洁。谁能想到,这个几年前全村85%的房屋是土坯房,垃圾满地,污水横流村的贫困村,现在彻底变了样。不仅摘了多年的贫困帽,还办起了扶贫微工厂,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

  梁家湾村位于赞皇县西南部,地貌特征为浅山丘陵区,距赞皇县城12公里。全村共217户,659人,总面积3300亩,其中耕地面积330亩,宜林山场面积2500亩。全村产业以小麦、玉米种植为主,经济基础在西阳泽乡21个村排最后,群众生活非常困难。2014年梁家湾217户659名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0户,贫困人口339人,贫困人口占到全村总户数的60%,被确定为贫困村。

  “以前我们村的条件很艰苦,全村没有一条硬化路,骑三轮车进村都很困难,吃水供电都不行。”梁家湾村党支部书记魏庆春说。

  因为耕地少,灌溉困难,粮食产量较低,老百姓的收入少,很多人选择外出打工,梁家湾村也因此成了有名的“空心村”。

  “想致富先修路”魏庆春告诉记者,2003年梁家湾村开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工作,在县里的支持下,长期以来村里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的道路状况得到彻底改变。宽阔平整的水泥路沟通了梁家湾村与外界的联系,促进了梁家湾村的发展。

  以传统林果业为基础,梁家湾先后成立了大枣、核桃专业合作社,打造绿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同时还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枣乡优势,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因地处山区,梁家湾还建设了村光伏电站,年收益19.8万元,为贫困户带来了收益;投资修建一座肉鸡养殖场,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每年也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入。

  为保证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让“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模式,梁家湾利用国务院港澳办投放的扶贫资金在村里修建了一座核桃仁加工厂。“人家供应原料,我们负责加工。贫困户、老头老太太不用出村每个月就有千八百元的收入,买菜都不用跟孩子们要钱,大家都很开心。”魏庆春介绍说,这座扶贫微工厂为村集体创收15万元,现已带动梁家湾及周边四个村子290户贫困户增收,并且成为了“港澳办扶贫示范基地”。有了集体收入的梁家湾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教育医疗金融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现在贫困群众完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村子也顺利地通过了验收,脱贫摘帽。

  近年来,梁家湾借助建设美丽乡村,整治人居环境的契机,利用上级对梁家湾的资金支持,全方位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以生态建设为核心理念,按照村庄自身的地理位置、地形特点,延续村落原始脉络,科学合理布局道路、绿化、穿村河道、活动场所等设施,将公共设施、农户庭院、菜园围栏等统一规划,建成了具有乡土气息、文化韵味的精品村落,整体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1500平米的群众文化广场,65个新建的花池,1.5万株景观树,30000多平方米粉刷墙壁,6200平方米硬化的道路……在新建成的占地600平米的村民中心放眼望去,白绿色调鲜明,错落有致的房屋顺着地势,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顺势而下,一座座“幸福桥”连接着改建好的新民居,一股祥和而又浓厚的乡土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道路通畅了,路灯明亮了,房屋整洁了,村民笑容更灿烂了。一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在悄然蝶变,走向新生。村民生活水平、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的提升,换来的是梁家湾村多年来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民事、上访事件,村子也因此在2019年被评为“石家庄市‘六无’考核先进村”。

关键词:梁家湾,美丽乡村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