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双问计

孙向立:担当奉献二十余载 全心为民无怨无悔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张静雯
2019-11-04 18:22:54
分享:

  她扎根社区22年,率先在全省创新了“居家式会客厅”,走出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她探索创新了“一统六联”区域化党建新模式,让社区工作全面互惠共赢。她就是新华区革新街道天骄社区党总支书记孙向立,始终奔走在为居民群众服务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解难点、展亮点,抓服务、促和谐”,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是孙向立为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没有一站式大厅的传统柜台,一进门就能走到服务人员的办公桌前坐下,像朋友会面一样进行交流。走进天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客厅般温馨的氛围扑面而来。这是孙向立以“走动式工作法”和“全科办理”为支撑,率先在全省创新的“居家式会客厅”社区治理新模式。

  谈及“居家式会客厅”创建的初衷,孙向立说:“首先是根据社区居民的特点和需求,再有就是想改变传统的办事模式,提高服务质量。”除了改变服务窗口形式,天骄社区还实施了全科办理,一名工作人员就可以为有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居家式会客厅”社区治理模式,走出了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在全市基层党建首轮擂台赛上荣获第一名,在全市64家社会组织“星级评定”中荣获金牌最高分。

  实践中,孙向立还探索创新了“一统六联”区域化党建新模式,社区党总支统筹协调小区内各单位的党组织,逐步实现了驻地党员联管、社会资源联享、公共事务联办、社会治安联防、文化活动联搞、文明社区联建,多角度、全方位借力发展、互惠共赢。同时,与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联系点”,先后成立了以在职党员为骨干的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环境整治等10支红色志愿服务队伍,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工作中,她结合“双问计”活动带领社区干部们以问卷调查、入户走访、座谈会、建立民生微信群等多种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她上下奔波,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高效推动了新建小区户籍落入、房产证办理、调剂入学的进度。冬季供暖,她连续40多天奋战在深夜严寒中,监测换热站温度,随时到居民家中答惑释疑;社区服务用房改扩建中,她连续四个月早出晚归盯守施工现场,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

  孙向立倡导“六民服务惠民生”的服务理念,即知民、育民、便民、助民、乐民、安民,先后组织培养了社区“红歌团”“舞蹈队”“模特班”等14支群众文艺团队。“红色朗读”“先锋故事汇”“五味书屋”“三寸氧吧”“墨香画廊”等新型服务载体的陆续建立,助推了基层党建工作逐步实现优质化、多样化。

  “讲道德、有品行,讲纪律、守规矩” 始终是孙向立做人干事的标尺。22年来,她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从不拿群众一分钱,为了躲开辖区市场的便利,甚至经常绕远道儿去进行生活消费。社区工作百余项,办公经费、活动经费有限,她带头节约,精心统筹,从不乱花一分钱。

  多年的工作中,孙向立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社区工作者”“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常说的是:“社区工作永远在路上,我要永远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关键词:党支书,为民服务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