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

石家庄:甘薯栽培新技术实现增产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9-11-04 18:23:09
分享:

  ​近日,由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组织国家甘薯产业体系试验站、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和市农业农村局有关专家,来到赵县实验站,对“甘薯大垄双行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了技术考察和田间检测。新的栽培技术与传统模式进行对照实现增产。

  为进一步挖掘科技增产潜力,加大甘薯优新品种推广力度,推动我市甘薯生产发展,近年来,石家庄市农科院加大了甘薯新品种和新技术的研发。在“京石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示范基地,专家们实地检测了甘薯优质高产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田的甘薯成长情况。市农科院甘薯专家王海山对“甘薯大垄双行标准化栽培技术”进行现场讲解。

  石家庄市是甘薯主产区,种植历史悠久。为解决老甘薯产区的品种退化、多年重茬引起病虫害加重、栽培技术落后等问题,近年来,王海山、刘玉芹、宋聚红等市农科院的科技人员把全国有代表性的品种进行了引进试种,以便为我市的丘陵山区及平原地区选择出适销对路的品种,同时为实现甘薯的绿色高产高效生产制定和推广配套种植管理技术。

  高级农艺师王海山介绍,“甘薯大垄双行标准化栽培技术”是结合了当前农业机械化程度,根据甘薯生长特点制定的栽培新技术,科学施肥和实施绿色病虫害防控技术,防止对土壤、地下水、农产品、空气等造成污染,以生产优质、绿色、高产的甘薯农产品为目的,该技术可以节省劳动力,方便机械化和规模化生产。经田间测定,甘薯大垄双行标准化栽培技术相比较对照组实现增产幅度超过15%。

  专家组认为,“甘薯大垄双行标准化栽培技术”科学合理,增产潜力大,实用性强,适合大面积推广应用,适合区域为石家庄市平原地带和地势平缓的丘陵地带。该技术可以推动当地甘薯实现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对石家庄市甘薯产业发展有明显促进作用。

  近年来,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石家庄市一些传统甘薯产区的生产正在恢复和增长,甘薯种植的经济效益远高于玉米等其他作物。石家庄市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为平台,整合现代农作物产业发展,扎实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工作,大力推广甘薯提质增效技术,示范引领种植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农民创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