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供给侧改革

河北:万亩规模大豆亩产突破250公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静
2019-11-04 18:23: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马静)“3万亩大豆实收测产,平均亩产278.35公斤,实现了我国万亩规模大豆亩产250公斤的突破,远超全国大豆平均亩产近130公斤的水平。”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传来这一振奋的消息。

  据悉,从10月7日到20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四次组织专家组成专家组,按照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大豆高产创建验收办法(试行)》对石家庄市藁城区优质大豆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实收测产。其中,“冀豆12”大面积高产田实收11.2亩,平均亩产311.5公斤。“邯豆11”高产田实收10.89亩,平均亩产为303.08公斤。

石家庄藁城区万亩大豆高产创建实收测产现场。记者 马静 摄

  石家庄市藁城区的优质大豆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以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作为技术依托,种植品种为“冀豆12”、“邯豆6号”、“邯豆11”、“石豆4号”,基地面积3万亩,辐射面积30万亩。

收割大豆。记者 马静 摄

  据了解,夏大豆种植过程中,重点抓了“优质品种、播种质量、节水省肥、绿色防控、机械收获”等五个关键环节,尤其在病虫草害防控上着力推广绿色防控病虫害技术,加强农业防治,重点推广低毒、低残留、高效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技术,在有效控制病虫危害的基础上,改善生态环境。通过技术集成的推广应用,提高大豆质量和生产效率,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测产专家记录下数据。记者 马静 摄

  我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国,有大豆生产的优势。近年来,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家有关部门制定了《大豆振兴计划的实施方案》促进大豆生产的恢复发展。《方案》明确,到2020年力争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4亿亩,平均亩产达到135公斤。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在今年6月份下发《关于落实2019年大豆扩种任务的通知》,要求积极引导农民扩大大豆种植,力争优势产区夏大豆面积比上年增加15%,全省累计增加20万亩以上。

石家庄藁城区万亩大豆高产创建实收测产现场。记者 马静 摄

  为此,河北省整合全省大豆科研、生产、深加工等产业人才,成立河北省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以“高产绿色全程机械化大豆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和“大豆高产创建”为抓手,充分挖掘大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为保障大豆安全供给提供科技支撑。到2022年,该团队将建立32个100亩以上核心示范样板,初步建成大豆产业经济研究数据库。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大豆中心副主任、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豆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闫龙表示,大豆高产创建的实施与效果,将带动河北省大豆生产快速发展、提升河北省大豆产业整体水平,为河北省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家战略农产品安全起到重要引领作用。

关键词:万亩规模大豆,250公斤责任编辑:周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