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政府买服务 幼儿享补助 园所得扶持
石家庄市加快构建公益普惠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9-11-06 18:29: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11月6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扶持创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自2016年扶持创建普惠园发展以来,全市市级普惠园达到221所,有效缓解了石家庄市尤其是主城区存在的公办园学位紧缺、民办园收费过高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众对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的需求,也有效规范民办幼儿园并稳定收费标准,引导其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下简称普惠园)是指坚持公益普惠和科学保教原则,由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举办的具有办园资质,依法设立、面向大众、办园规范、收费合理、质量较高的民办幼儿园。

  石家庄市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优质办园有奖补、幼儿家庭分段补”的“双补”举措:奖补优质普惠园,采取升类奖励和优质园扶持等举措,激励优质民办园加入普惠行列,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补贴幼儿保教费,采取分段补贴幼儿家庭保教费资金的方式,切实减轻家庭负担,市内5区普惠园的幼儿家庭每月可获得保教费补贴250-300元,其他县市区50-100元。同时鼓励各地采取配置玩教具、改善办园条件、购买保安服务等多种举措加以扶持。

  对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石家庄市教育局对市内五区所有在册民办园进行了保教费收取情况的信息统计和分析后,对实际收取的保教费在不同价位区间进行了详细测算。在石家庄市教育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石家庄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财政扶持管理实施办法》(石教〔2019〕45号)中规定,普惠园保教费保持相对稳定。对保教费实际收费标准为500元-1200元/生·月的普惠园进行政府购买服务,补贴幼儿家庭(财政补贴250—300元/生·月),做到受益人群最大化,让惠民政策温暖更多家庭,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此外,石家庄市教育局在落实现有的国家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基础上,创新增设了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的普惠园资助经费制度,用于减免此类儿童的保教费、餐费,彰显了对特殊儿童的关爱,体现了教育公平。

  据了解,2016年3月,石家庄市自制定出台了《石家庄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财政扶持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1+4”系列配套文件以来,从加大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入手,通过“政府买服务、园所得扶持、幼儿得实惠”实施路径,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扩充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2016-2018年,全市市级普惠园达到124所,惠及3.4万名幼儿家庭,为市民提供更多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服务。2019年,继续扩大普惠园覆盖面,新扶持创建97所普惠园,提供普惠学位2.6万余个。

  “这种创办普惠园做法是我省首例,进一步扩大了学前教育普惠资源的覆盖面,也为我省提供了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的改革创新思路。”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表示,今后,该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全力做好普惠园的创办工作,让惠民政策温暖更多家庭,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关键词:石家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责任编辑:解哲琳